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股市遇上两会,看点在哪儿?

2016年03月15日 08:06    来源: 中国经济周刊    

钮文新

 

  全国两会最大的看点是政府工作报告,当然,今年因为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所以关于未来5年的总体安排也非常值得股市关注。对于股民来说,一般情况下,看清大局之后,关键还是要看当下这一年。原因是,中国经济的改变一定要有先后次序,所以捕捉先机必须找寻最突出、最前端的机会。

  要从三个层面去关注两会。首先是宏观政策层面。从政府工作报告看,宏观调控手段的实施要有两个方向的考量,其一是“要立足当前、有针对性地出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其二是“着眼长远、留有后手、谋势蓄势”。政策总基调依然是“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必须“创新宏观调控方式,加强区间调控、定向调控、相机调控,统筹运用财政、货币政策和产业、投资、价格等政策工具,采取结构性改革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在确认财政政策加大积极力度的同时,更要求货币政策具有更多的灵活性,更讲求“灵活适度”(要理解过去“松紧适度”和现在“灵活适度”之区别),更注重对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适应性。

  其次,是传统行业。政府工作报告称:“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而且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坚持市场倒逼、企业主体、地方组织、中央支持,运用经济、法律、技术、环保、质量、安全等手段,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这段话实际和过去有了很大区别。过去我们一直强调“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手段”,但这次加入了“地方组织、中央支持”。

  传统产业兼并、重组、整合的阻力很大一部分在地方政府,如果地方政府不情愿、不积极推动,传统产业落后产能的去除将不会取得实质性的成效。而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开始对地方政府提要求了,但地方政府一定会就此向中央政府要条件,而中央政府明确:中央支持。如何支持?完善财政、金融等支持政策,尤其明确的是“中央财政安排1000亿元专项奖补资金,重点用于职工分流安置”。除此之外,中央可能结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去产能方向予以税费减免的制度安排。

  在传统产业方向的另一个重要看点在于,在企业兼并、重组、行业重新整合的过程中,国企改革的许多政策措施一定会融入其间。实际上,二者并行不悖。总体而言,如果上述措施落实到位,中国企业的市场定价能力将会有相应的提高,同时也会使其利润率有所上升。而这一点,对股票市场意义非同小可,因为传统产业在股市中的权重巨大。

  第三是新兴产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努力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突出抓好三个方面。一是提升消费品品质,二是促进制造业升级,三是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当然,这其中还有被单独提到的“电动汽车用的充电设备”推广。这里面包含大量的“确定性的投资机会”,我们股票投资者必须认真研读。

  (作者系CCTV证券资讯频道总编辑)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