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宏达矿业欲3亿美元拿下英国最大游戏开发商

2016年03月15日 06:5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重大资产重组失败、铁矿石价格的断崖式下滑、全年业绩巨亏……对于宏达矿业(600532,前收盘价15.81元)而言,2015年是最为苦涩的一年。不过伴随中技系老板娘梁秀红的入主,宏达矿业在2016年实施了首笔资产收购,公司业绩有望否极泰来。昨日晚间宏达矿业公告称,公司拟与品田投资共同对宏投网络进行增资,并通过宏投网络收购英国Jagex Limited公司,交易对价预计不超过3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收购标的是英国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旗下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江湖》(RuneScape)的规模仅次于《魔兽世界》。

  公告显示,根据《股份收购协议》,宏达矿业与品田投资将共同为宏投网络在该协议项下股份收购价款的支付向卖方承担连带履约保证责任。交易对价预计为全额现金支付不超过3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被担保人宏投网络成立于2016年2月24日,为宏达矿业的参股公司。而合作方品田投资则是一家私募基金,占宏投网络注册资本的70%。

  据悉,Jagex Limited是一家位于英国剑桥主要从事电子互动娱乐软件的开发和运营的公司,成立于2000年4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资料发现,Jagex Limited是英国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其因制作大型多人在线角色扮演游戏《江湖》(RuneScape)而闻名。据了解,该游戏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2亿的玩家,规模仅次于暴雪的《魔兽世界》,曾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最火爆的免费MMORPG游戏”的称号。

  目前《江湖》的玩家主要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其他一些欧洲国家,其中2015年来自北美等地区的收入占公司总收入的约54%。根据财报显示,Jagex Limited2015年净资产为3307元英镑,净利润为2367.7元英镑。事实上,因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下跌的影响,铁矿石价格也出现了断崖式下跌,这导致宏达矿业2015年预亏3.5亿元。如果收购成功,本次交易预计将给公司每年带来5000万元左右的投资收益。宏达矿业也表示,本次交易是公司业务转型的有益尝试,将提升公司的对外并购经验,也有助于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为公司业务转型打下基础。

  不过宏达矿业还表示,若2016年4月30日之前买方未支付首付款1亿美元,存在《股份收购协议》终止的风险。此外,本次交易存在无法及时取得相关政府主管部门备案的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当时中技系老板娘梁秀红高调入主宏达矿业,并给予了重组资产的承诺。当时梁秀红表示,未来条件成熟时,将利用上市公司平台对优质资产进行有效整合,从而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果不其然,仅仅过去3个月后,梁秀红便为宏达矿业兑现承诺,通过系列资本运作实施了首次收购,欲拿下英国最大游戏开发商。宏达矿业还表示,鉴于目前铁矿石行业现状,公司将通过对外投资等多种方式积极谋求主业转型,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