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副总齐变高级总监 山推股份高管层大调整

2016年03月14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灿邦

  在山推股份(000680,收盘价4.97元)3月10日召开的第八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上,公司的高管层出现了较大的变动。

  公告显示,此次董事会选举王飞为公司副董事长、并且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调整的议案》以及《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此次大规模调整高管层的背景之一是山推股份此前预计2015年业绩亏损达7.5亿~9.5亿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中泰证券及申万宏源等策略团队等纷纷将山推股份列为重点关注的壳资源。

  高管层集体变动

  据了解,王飞此前担任山推股份董事、总经理,转任副董事长之后其总经理职务由现任常务副总经理李殿和接任,另外,徐刚、王文超、孙甲利、程兆鸿及郑鸿亮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转任公司高级总监。

  “五位副总经理统一调整为高级总监,不再进入公司的高管序列,后续是否会聘任新的副总经理还不太清楚。”公司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此次高管变动,主要是精简机构、提高效率,并且公司仍有一位副总经理唐国庆,同时还担任公司董事及财务总监。

  山推股份此前发布2015年度业绩预告显示,去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7.5亿~9.5亿元,而2014年则为盈利4643万元。对于业绩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为报告期内工程机械行业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公司产品产销量下降,产品毛利率降低;同时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加及投资收益同比减少。“虽然公司在推土机行业的市场份额变化不大,但由于市场总体规模的萎缩,公司销量也出现下滑。”上述公司人士向记者表示。

  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公司主要产品是推土机,但是推土机等工程机械和基建挂钩比较多,所以利润下滑挺严重的,只做推土机肯定是不行了,估计也要转型吧。”事实上,在工程机械行业低迷背景下,三一重工开始涉足军工、中联重科涉足环境机械及农业机械。

  “这些转型的方向都不是一下子能带来很多利润的,况且工程机械都是重资产性质的,想转型没那么容易。”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企业转型方向一方面未来要有发展,另一方面还能带来即时的现金流,这种资产现在非常难找。

  国企改革预期强

  中泰证券宏观策略团队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在当前经济下行的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面临激烈竞争,山推股份连续三年业绩增速下滑,属于主业面临困境和激烈竞争的上市公司;另外,山推股份在年报中明确指出2015年的发展战略将是:多元发展、经营与资本运营双轮驱动和跨越式发展。

  一位对山东国企改革有研究的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今年山东国企改革的重点就是推进并打造数家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并且将省、市国资委控制的资产全部分类别装入这些平台里面。“目前已经梳理了相关资产包,但是还没有将这些资产包装入对应的运营平台。”

  该人士向记者进一步表示,除了将资产打包注入以外,股权激励也将是今年山东国企改革的一项重点。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官网显示,集团资产总额940亿元,现有7家权属公司,5家上市公司,山推股份即其中之一。中泰证券指出,山东省国有控股集团旗下拥有多家上市平台,其中主业欠佳、市值较低的公司无疑是优质的壳资源;另外,市值较低,处于竞争性领域,主营业务业绩较差,同时集团也比较小的公司,极有可能对原有资产进行剥离,注入新型行业资产。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