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宝生物推“10转10” 多名高管欲减持

2016年03月14日 07:1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每到年报披露的窗口时间,许多上市公司会抛出慷慨的“高送转”分红。与此同时却有上市公司高管会借此“良机”抛出减持计划,使得高送转计划变味。东宝生物(300329,收盘价11.7元)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今日,东宝生物公告显示,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将实施高送转,具体为每10股转增10股并派息0.3元(含税)。与此同时公司董事长、董事、董秘等众多高管同时披露减持计划,欲在6个月内拟通过大宗交易或二级市场减持。

  “高送转”后将减持

  根据公告显示,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王军提交了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提议及承诺,提议公司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2.3亿股,每10股派息0.3元(含税),共计派发691.31万元。本次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案实施后,公司总股本将由2.3亿股增加至4.6亿股,每股收益、每股净资产将相应摊薄。东宝生物董事长王军表示,此次实施高送转是鉴于公司稳健的经营业绩及未来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利于优化股本结构、增强股票流动性,与公司经营业绩及未来成长发展相匹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东宝生物推出“10转10”的2015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后,公司董事长、董事等一批高管也公布了减持计划。董事长王军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拟通过大宗交易或二级市场减持不超过98.34万股,累计减持股份总数不超过其个人持股总数的25%;公司董事、总经理王丽萍,董事、董秘刘芳以相同方式分别减持不超过79.27万股、66.98万股,减持价格均不低于18元。而上述三人给出的减持理由则是为了偿还股权质押款。

  此外,监事会主席于建华、财务总监赵秀梅自公告发布之日起6个月内拟通过大宗交易或二级市场分别减持不超过1.33万股和5225股,减持价格均不低于20元。他们给出的理由则是出于个人资金的使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东宝生物目前的股价是11.7元/股,这意味着只有股价上涨幅度超过53.8%,上述高管才能实施减持计划。

  事实上,每到岁末年初,高送转概念就被轮番炒作,相关公司股价节节攀高。而在公布高送转同时大股东抛出减持计划的事例也并非东宝生物的“独创”。例如西泵股份大股东在抛出“10转20”高送转计划后发布了一份减持计划;劲胜精密推出“10股转30”后,控股股东劲辉国际随后也披露了减持的可能。

  非经常性损益增厚利润

  一般来说,推高送转方案的上市公司一般是业绩优秀的公司,这往往向市场传递出上市公司主营能力将保持高增长的积极信号。根据东宝生物年报预披露,公司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89.8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为488.81万元,同比增长20.66%。至于业绩转好原因,东宝生物表示是由于明胶市场好转,明胶销售量及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增加,明胶成本下降,毛利率逐渐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东宝生物的整体业绩细究可以发现,主营业务或许“没有想象中那么美”。2015年度东宝生物非经常性损益对净利润的贡献金额预计达到320万~ 380万元,这较上年同期增加68.73万~128.73万元,上年同期为251.27万元。非经常性利润贡献主要是收到包头稀土开发区扶持资金171万元、科技奖励等资金26.21万元、电价补贴16.38万元以及递延收益摊销等转当期损益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最近两年的半年报对比,尽管东宝生物主营产品明胶及磷酸氢钙的收入同比小幅增长,但其毛利率是呈现下降趋势。2014年半年报显示,磷酸氢钙的营业收入为1.14亿元,毛利率21.18%。而去年同期,该项营业收入为1.4亿元,毛利率为17.04%。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