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马忠明:"马铃薯主粮化"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方案

2016年03月12日 21:07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做客“中经两会之夜——从马铃薯主食化看农业供给侧改革”。他表示,“马铃薯主粮化”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方案。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马忠明。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马忠明委员指出,过去马铃薯在解决农民温饱、帮助农民增收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把马铃薯作为主粮进行推广是完全够格的。“结合西方经验来看,很多国家都是把马铃薯加工成薯条、土豆泥等形式的主食进行消费。我国,特别是年轻一代的人,在中西方文化交流更多的今天,也更愿意马铃薯以薯条、土豆泥等产品形式进行消费。”他说道。

  同时,马忠明委员表示,出于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的考虑,把“马铃薯开发”视为解决21世纪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方案也是非常有道理的。

  马忠明委员在访谈中介绍,从2003年到现在,我国粮食年产量12连增,粮食出现了部分品种的节余和结构性的剩余,但是总体来看,粮食安全的压力仍然很重。“2003年,粮食总产是4.2亿吨,但是当初的粮食消费是4.6亿吨,供需不平衡;2015年,粮食产量6.2亿吨,根据世界银行的数字,当前中国的粮食需求在6亿吨左右;2020年可能达到6.7亿吨的水平。我国粮食还处于比较吃紧的状态。”他说道。

  在这样的情况下,马忠明委员认为,我国耕地面积已经不能再扩大,劳动力成本在增加,受到此类因素的影响,粮食总产量增加的余地非常有限,粮食生产后劲不足,因此发展马铃薯作为小麦、玉米、水稻的替代品是非常有必要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