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耿学梅:融资难仍是民营经济最大掣肘

2016年03月12日 19:4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2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耿学梅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新徽商的传承与创新”话题进行探讨。

  耿学梅代表指出,徽商自古以来秉持诚信的契约精神,是民营企业的典范,为安徽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但目前民营经济面临融资难、行业隐形门槛、政府职能转变未到位的困难。>>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工商联副主席、安徽省总商会副会长耿学梅。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耿学梅代表指出,作为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群体,目前徽商主要经营装备制造业、新兴产业以及现代服务业等产业,安徽民营企业的税收贡献率达到60%以上,占安徽省GDP比重达到57.7%。

  对于目前民营经济面临的经济环境,耿学梅代表指出,目前民营企业主要面临三方面的考验:

  首先,融资难仍是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最大掣肘。“主要当前的宏观经济还处在低迷过程当中,有银行为了保证自己的收益,或者说自己良好的运转,民营经济贷款难的现象依旧存在。”耿学梅代表说道。

  第二,某些行业对民营企业设立隐形的“门槛”。耿学梅代表指出,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上提出放开对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垄断,也用PPP合作模式对民营企业放开,但还需要时间来推动。

  第三,政府职能转变仍存在进步的空间。耿学梅代表认为,政府职能的转变不是一步到位的,民营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会涉及到省、市、县各级别的政府管理,但不同层面仍会遇到一些问题。“例如,政府服务为中小企业搭建的服务窗口,提供的只是政府系统内的服务,而并不是为民营企业提供的特定服务,另外民营企业家对国家一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制度不了解,有些政府官员对于政策的解读、执行也不到位,难免会产生问题。”她说道。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