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刘嘉坤:建立高效生态农业 实现种粮大县脱贫

2016年03月11日 20: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1日讯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九间棚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嘉坤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就发展高效生态农业等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刘嘉坤代表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应该将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突破口。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平邑县地方镇九间棚村党委书记、九间棚集团公司董事长刘嘉坤。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在谈到“三农”问题时,刘嘉坤代表指出,目前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各级政府提高重视程度,并在“村”一级将各项措施落实到位。他表示,国家800多个种粮大县中,将近100多个是贫困县,“一个现在化肥农药和人工的成本提高了,另外进口粮食比国内还便宜,因此让种粮大县脱贫的最好方法,就是优质生产,提高价格。”

  因此刘嘉坤代表认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农业供给侧改革,应该将提高农产品质量、发展高效生态农业作为突破口。他表示高效生态的农产品要从源头抓起,减少农药化肥的使用,如秸秆等不应该一烧了之,国家应该多扶持民营企业向农民收秸秆等农业废弃物。“企业会把秸秆加工成肥料返到地里,带动农民共同致富。”他说道。

  除了源头实行生态农业的种植方式,对于生态绿色的农产品销售问题,刘嘉坤代表认为,优质高端农产品在各大城市都有市场,目前有机认证和绿色认证为公司行为,权威性大大折扣,消费者不相信,购买潜力也被压制,优质农产品的销路应该从认证瓶颈上打开,他认为应该由国家机构来做农产品有机认证,能够激发农产品的消费潜力。

  对于如何吸引企业投入生态农业,刘嘉坤代表以自身为例做了介绍。他在新疆喀什地区帮助当地群众种植金银花,派遣技术员教农户种植,种苗费用的30%由企业垫付,再和种植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并且投入药品生产的全产业链模式,目的就是为了‘兜’住农户们的经营风险。“3年内,我在新疆喀什地区带动100万人种金银花。”

  除了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刘嘉坤代表还整合九间棚村旅游资源,围绕乡村休闲度假规划发展当地旅游业,九间棚景区还被评为“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刘嘉坤代表认为,习总书记的说“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因此不离乡土也能发家致富,才是农村发展好的途径。

  对于目前农民返乡潮的现象,刘嘉坤代表认为,前几年农民到开放的大城市打工,因为有机会赚钱,但现在也有不少企业亏损,农民赚钱少了就要回来。“另外,国家政策支持返乡创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也吸引了相当一部分人,农民打工也学了不少经验,他认为家乡有发展的潜力,也看到了政策的引导。”

  对于农民的创业之路,刘嘉坤代表表示,自己带着当地村民办企业、搞开发建设,也走过不少弯路,但一直坚持一个理念,“就是创业的人要知道自己的爱好,这件事不能调头,要坚持下去。就像总书记说的,坚持下去梦想就能成真。”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