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新奎:两条底线不能破 改革要分轻重缓急

2016年03月10日 07:0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江然

  2015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供给侧改革的主要任务之一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今年的重点工作包括“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以及“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其中,特别强调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在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府参事室主任王新奎看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两条底线不能破,其一是发展的底线不能破,其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能破。

  “如果说经济社会不再持续地发展,那所谓的调结构、改革都无从谈起。”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采访时表示,宏观经济政策要保持稳定,“稳增长的前提是稳预期,通过稳定预期也能够有效提防风险。但在稳预期的时候,必须要分轻重缓急。”他强调,“不能让小事耽搁了大事。”

  报告透露哪些重要信息

  NBD:在您看来,政府工作报告透露出哪些重要信息?

  王新奎:我个人认为,报告当中透露了两条底线不能破,一是发展的底线不能破,二是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不能破。这里讲的金融风险我认为主要还是针对“三去一降一补”过程中有可能发生的金融风险。

  NBD:“三去一降一补”的实际操作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哪些问题?

  王新奎:我们这里讲的“三去”是互相关联的。我个人的看法是,在这个过程当中一旦掌控不好,很有可能风险不可控,过去也有一些经验证明是这样。

  我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的主线非常清晰,但如何防范和解决实际操作时遇到的问题非常重要。2016年在完成经济任务时,应该着重去思考“三去”过程中如何防范区域性系统性的金融风险。

  NBD:怎么去理解这个过程中可能会出现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王新奎:风险这个问题,不能割裂地看。房地产讲房地产的风险,金融讲金融的风险,或者说民营企业讲民营企业的风险,国有企业讲国有企业的风险,不是这样,风险是系统性的。

  企业与企业之间,从技术上讲是投入产出关系,从商业上讲是供求关系,从金融上看,它又是一个债务债权关系。一个企业倒下,周边所有的企业都会从不同的维度受到波及,而且会层层扩大。

  这是一个很艰苦的过程,我们要从系统的角度去讨论风险问题。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先要把预期稳定下来。报告里提的宏观经济政策要稳,就非常及时。

  当务之急是金融风险

  NBD:现在大政方针定下来了,顶层设计也很完善,在具体执行的时候,有什么地方需要特别注意?

  王新奎:风险是个变量,和预期有关系。现在中央提出稳增长的关键是稳预期,政策不稳定,风险自己就会增加、会反弹。比如在一只船上,人员分布是均衡的,当所有人听信了一些话,往同一个方向涌去,船就有倾覆的危险。所以我认为,稳定人们的预期非常重要。

  NBD:总理讲到宏观政策要稳,但在落实的时候,我们该怎么稳?

  王新奎:我的建议是不要用小事情干扰大事情。有很多事确实很重要、需要改革,但一定要分轻重缓急,有些事情虽重要但也可以缓一缓。

  稳定经济不单单是我们的货币政策、宏观政策要发力,每个中央部门还要考虑到极微观的老百姓的生活,这样的话下面稳了,上面的政策肯定就稳了。在我看来,目前最“急”的在于金融风险,因为这是关系到千家万户老百姓的预期稳定的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