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左晔:用“互联网+”加速公用事业的市场化改革

2016年03月09日 17:4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9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左晔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深入解读了“互联网+”时代的公用事业改革进程。

  左晔委员指出,公用事业改革目前存在市场化程度低、改革进程较慢、管理意识僵化等问题,他认为公用事业应当按照企业的发展规律办事,积极使用“互联网+”的技术手段和服务意识,让公用事业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从而和公益性、服务性进行互补,让百姓满意,让地方财政减轻负担。 >>点击进入专题

全国政协委员、天津市工商联副主席、天津赛恩投资集团董事长左晔。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左晔委员介绍了我国公用事业目前的现状,他指出像自来水公司、燃气公司、热力公司这样的公共事业部门,许多都是微利甚至亏损,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效率比较低,成本居高不下,市场化进程也落后于其他经济领域。“公益性不等于亏损性,不能说一句话遮百丑。”

  对于公用事业改革落后的原因,左晔委员指出,首先是公用事业部门的管理思想比较僵化,管理者不是企业化的思维。“公用事业部门改革不是技术的问题,是思想的问题,你想不想主动变革的问题。最重要的是管理班子的思想意识要跟上。”他说道。

  左晔委员在访谈中谈到,“一个燃气集团有的城市一万多个职工,每年要亏损多少亿,这实在说不过去。反过来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整体在亏损,但是日子过得还不错,收入并不低。老百姓常说的庙穷和尚富,这是很不正常的。深化改革走到今天,这个问题无论是要思考和关心的,不可能公用事业总让地区财政补贴你。”

  其次是公用事业没有形成科学的价格形成机制,在服务方面仍需改进。左晔委员指出,目前如水电、燃气的价格一般采取听证机制,相对垄断的现象没有改变,并不是完全贴近市场的价格,也没有贴近百姓的服务,跟其他行业相比仍有较大差距。

  因此,左晔委员表示,放开民间资本进入、理顺价格机制、进行市场化改革已经成为公用事业领域的不二选择。“通过市场化的改革不但可以体现公用事业的公益属性,同时也能体现企业的经济性。”

  在放开民间资本进入方面,左晔委员指出,目前我国有的城市和地区已经引进资本参与到公共事业领域。“据我了解,燃气供应有200多个城市引入企业资本,形成51:49这样的合作比例,这是贴近市场的企业化改革。这些年的经验看,并没有因为企业化运作就形成了新的垄断,特别是所谓价格垄断。可见通过企业化的运作,通过高科技的技术和产品的注入和使用,包括理顺价格机制,老百姓满意度还是提高了。公用事业服务老百姓,其实更体现了社会效应。”

  而在技术手段层面,左晔委员特别强调,公用事业部门信息化程度和其他行业有比较大的差距。在公用事业四大能源当中,电力的信息化程度、自动化程度最好,但是水务、燃气、热力信息化程度相对滞后。

  他指出,“互联网+”将给公用事业提升服务带来技术便利。“比如购水、购气,以前方式是收费员敲你家门,计量、抄收、服务几个环节要投入很大的人力,而使用‘互联网+’服务,任何时间、地点不受限制,通过手机APP就可以完成。”

  另外,如智慧水务、智慧城市所采用的“互联网+”方式,不是简单使用新的计量方式,而是从计量到传输、收费,整个水务的管理运营是整套的软硬件解决方案。左晔委员表示,“互联网+”让公用事业能够大大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把提高的效率和降低的成本和公益性、服务性进行互补,让百姓满意,让地方财政减轻负担。

  在理顺价格机制方面,左晔委员表示,公用事业的价格体系首先要让老百姓明白,合理的市场价格是什么样。“南水北调到北京,真正贴近市场的民用水价格是40元一吨,卖40元一吨是不可能的,但是我们可以推行阶梯水价,推动农业用水的精准灌溉,来弥补价格上的缺失。”

  而在市场化改革方面,左晔委员提出,政府、民众应该给公用事业外部推力,加大竞争强度,改变公共事业自然垄断属性带来的僵化管理现状。“没有外力推动,仅仅靠某一个公共事业部门的领导班子想事、干事的意识不够,我希望是全行业的合力,这对供给侧改革贡献非常大。”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