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锡文:现在产业分布比以前更均衡

2016年03月09日 07:00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雯

  根据“十三五”规划纲要公布的城市群区域图,《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在“两横三纵”城市化战略格局下,将打造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世界级城市群,培育中西部地区城市群,发展壮大东北地区、中原地区、长江中游、成渝地区、关中平原城市群,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

  70年前著名的划分中国集聚人口地缘区分的“胡焕庸线”,会在“十三五”中被打破吗?对“城镇化”的定义及推进,决策层都有哪些考虑?针对上述问题,3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锡文。

  观点1:胡焕庸线现在更均匀

  NBD:“胡焕庸线”提出已经70多年,对比“十三五”规划纲要中对城市群的“两横三纵”战略,似乎变化并不大,您是怎么看待的?要知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胡焕庸线”是城镇化水平的分割线。这条线的东南各省区市,绝大多数城镇化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这条线的西北各省区,绝大多数低于全国水平。

  陈锡文:胡焕庸线是胡焕庸在上世纪30年代的时候,画了一条线,从黑龙江黑河到云南腾冲,当时大约93%、94%的人口大量集中在这条线的东南,当时经济总量也都集中在这里,现在我觉得比过去更平衡了一点,人口的分布、产业的分布,到不了这么大的差距,当然我没有具体测算。

  某种程度上,胡焕庸线是根据自然地理、历史成因而划出来的,那个时候实际上主要反映的还是上世纪30年代时期工业非常弱小的中国,城市在某种程度而言都是商埠,是商业交流的地方,而不是新兴产业的地方。那时候这条线的以西、以北,没有什么大城市,现在不一样了,产业也不得了。

  从那以后,应该说到现在已经过去了70多年,我觉得已经有了很大的变化都繁荣很多。还有兰州、拉萨,都是过去不能比的繁荣。虽然还没有进行计算,但我感觉,这条“胡焕庸线”已经发生了变化,分布要比胡焕庸在上世纪30年代说的时候更均匀一些了。

  原来那条线,94%的人口和经济都在这条线的东南,这条线以上就占不到6%,我觉得现在应该不止了。他划这条线的时候,因为没有工业,所以很多资源对人们而言是没有用的,煤炭、石油、各种矿石,在那个年代,基本没有开采的就没有人就业,而现在我们非常重要的矿产资源、石化资源密集集中在西部,所以很多工业因它而生,也就带动了产业的集聚、城市的产生。

  观点2:城镇化话题仍待解

  NBD:您怎么看待“十三五”的城镇化规划?

  陈锡文:我觉得“城镇化”这个话题,我们还需要再研究,很多问题,要结合国际经验教训、结合自己国情。比如说,“城镇化率”这个概念,从国际比较就非常困难,我们这个城镇化率,这次纲要里面提出的,45%的户籍城镇化率,60%的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这个就把人搞糊涂了,这个差了15%,差在哪里呢?按照现在的制度,落不了户的,到一定年限我就给你居住证制度,居住证制度的话,你也得给人家基本公共服务,这就应该没有太本质的区别,那么这个区分到底是为了什么?如果说居住证的含金量不断提高,那么它跟户籍有什么区别?那么所以这两个之间,15%到底差在哪里,这是一个问题。

  第二个,我知道很多国家很少用城镇化率这个概念,更多的人是用两个指标,一个是人口的集聚程度,人口的密度在每平方公里范围内达到了多大的密度就可以称之为“非农村地区”,因为这么密的人口他没法种地的,所以他谋生一定不是靠农业了,如果按照这个指标计算,我想我们长三角、珠三角很多经济发达地区实际上跟国外同类指标比都可以算城镇化地区;第二个指标是基本公共服务,基本公共服务能覆盖到的,那城乡基本是一样的,所以你到欧洲国家去,能不能叫“镇”,能不能叫“城”,就看有没有教堂、学校、医院,这些有了就算。

  那么,我们到底定的指的是什么?我觉得有些问题还需要很好研究,不要自己努力了半天,最后“指标”达到了,结果跟人家一比,人家说不是这个算法,那你不是白忙活么?而且代价很大,所以从这个角度,我觉得城镇化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完善。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