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代表委员热议中医药:打破三个壁垒 争取国际认同度

2016年03月08日 18: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今日,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总经理刘文伟做客中国经济网,就“中医药创新升级走向世界”话题进行探讨。曹洪欣委员指出,中药走向世界需要打破文化、技术、标准三大壁垒,刘文伟委员表示,可以以中药外用药作为突破口,政府、高等院校以及制药行企业齐齐发力,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 >>点击进入专题

左起:经济日报内参部主任孙世芳,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司长曹洪欣,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康缘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肖伟,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达仁堂京万红药业总经理刘文伟。中国经济网记者裴小阁摄

  曹洪欣委员指出,中医药是我国几千年来形成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势领域,中医药不仅对中国人民的健康做出贡献,而且对世界医学也产生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去年,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首席研究员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更加引起世界对中医药的关注。

  国家高度重视中药走向世界,曹洪欣委员表示,最近国务院印发的《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明确提出推进中医药海外发展,让中医药走向世界,把中药国际贸易作为重点。“特别是中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一方面使中药走出去为人类健康服务,另外引进世界先进的科学技术和世界各地发展经验,共同推进中药为人类健康服务。目前政策、资金、导向上国家思路非常明确。”

  在谈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标准问题时,曹洪欣委员指出,中医药走向世界主要面临三个壁垒。第一,文化壁垒,中药治病和西药不完全一样,比如中药作用部位比较广泛,和西药单靶点对抗治疗完全不一样,中药走向世界,单方、复方药品都面临文化的认可。第二,技术壁垒。由植物炮制成中药,是中国独有的技术,炮制过程如何适应现代技术,如何引入最先进的技术提高制药的水平是一个难点。第三,标准壁垒。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进程中,怎样掌握主动权,最重要的是中医药的制定标准应该由中国主导,但也要适应各国不同的医药环境和药品标准。

  “这三个壁垒是中国的制药行业,包括政府、高等院校以及企业,在国外合作中都必须面对和突破的。” 曹洪欣委员说到。

  作为中药企业的领导者,肖伟代表指出,中药企业近些年来发展速度较快,《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中,明确2020年中国中药工业总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的30%以上。“如果中药技术、制造水平等各个方面再上一个台阶,中药在临床当中的疗效进一步得到确认,我相信30%的目标是完全有可能的。”

  肖伟代表指出,中药作为工业产业发展,离不开产业本身的属性。一是必须要创新,创新是企业能够得以发展的最关键因素。二是尽快建立科学标准。“中药标准制定比较复杂,光是靠几个指标是远远不够的。现在很多传统中药产品的标准设定,因为涉及到历史因素,在国际上的认同性有所欠缺。”因此,要在生产全过程中建立质量管理体系。

  刘文伟委员认为,中药外用药可以是中药走向世界的突破口。他指出,外用药有几大优势,一是疗效很确切,二是作用很直观,干扰因素少,三是例如针灸等方面有巨大的比较优势。

  但几位代表委员也指出,中药国际化迫切需要配套产业基地和扶持政策,促进行业上下游产、学、研链条的共同发展。肖伟代表说:“我们要不遗余力的解析中药科学性,这样中药现代化和国际化才能成为可能。”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