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郑功成:互联网是发展慈善事业的重要途径

2016年03月08日 15:01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做客“聚焦2016两会——中经在线访谈特别节目”时表示,互联网是发展慈善事业很重要的途径,尤其是通过互联网进行慈善募捐,这是一种很便捷的方式,因此通过互联网来发展慈善事业应该是法律偏重于鼓励的方式。>>点击进入访谈专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教授 郑功成 摄影/裴小阁

  对于互联网募捐是否合法问题,郑功成认为,首先,法律要承认通过互联网开展慈善活动是合法的;第二,互联网毕竟是虚拟世界,里面存在很多信息不对称。因此,为了避免引起纠纷,避免引起对爱心人士的伤害,政策互联网募捐方面也应该有一定规制。

  郑功成表示,只有合法的慈善组织、可以公开募捐的慈善组织才能够在网络募捐,不是随便哪个人或哪个组织都可以在网络上募捐的,那个是法律有所禁止的。应该依法成立,并且具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才可以在互联网上募捐,不是任何组织和个人都可以任意在网络上募捐的。

  郑功成指出,目前,相关法律草案还没有最后通过,但目前来讲,省级以下或者县市批准并有公募资格的慈善组织,应当在民政部门或主管机关指定的网络平台募捐,以帮助爱心人士把关;省级主管部门批准设立的慈善组织可以在合法的网站上募捐。这是对募捐者的要求和监管,这不会影响合法的组织通过网络募捐,它是在帮助有爱心的人士把关,所以这是一个必要的规制。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