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连续百日抄底港股 广发全球精选提前布局

2016年03月08日 08:58    来源: 和讯基金    

  2016年开年全球金融市场连环杀跌,港股创下43个月新低。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恒生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7.81倍,仅高于1998年8月的7.34倍。港股估值不到10倍PE,吸引资金连续百日南下抄底。自2015年10月28日起至2月23日收盘,港股通一直保持净流入态势,累计流入566.23亿元。

  “港股进入射程范围之内,但还没到扣动扳机的时刻。”广发全球精选股票基金经理丁靓向记者表示。丁靓有近十年海外投资经验,截至2月25日,丁靓在广发全球精选的任职回报率为62.59%,同期同类基金平均收益率为29.48%。凭借优秀的业绩,丁靓在第二届中国基金业英华奖中荣获“三年期海外投资最佳基金经理”。

  港股估值跌至历史低位

  2016年开年A股市场连续重挫,沪指1月跌幅为23%,海外主要股市亦全线调整。作为全球重要金融中枢之一,恒指于2月12日下探18278点,创下2012年6月以来的低位。

  猴年开年以来的快速下跌,令港股成为全球绝对的价值洼地。Wind统计显示,截至2月24日,恒生指数的静态市盈率为7.81倍,仅高于1998年8月的7.34倍。同时,恒生指数的月平均市盈率呈现不断下降的趋势。从纵向维度看,港股市场估值正处于10年来的历史低位。而横向比较以欧美股市为代表的成熟股票市场和以A股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港股的估值水平也处于绝对低位。

  基于全球估值洼地的优势,场外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抄底。数据显示,自2015年10月28日起至2月23日收盘,港股通一直保持净流入态势,累计流入566.23亿元。港股通自开通以来,2500亿元的总额度已使用了1268亿元,使用率已超过50%。

  “港股估值回到10年来的历史低位,恒生指数当前股息率水平为4.6%,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4.9%。对于长线价值投资而言,目前港股估值水平非常具有吸引力。”丁靓告诉记者,港股离底部区域越来越近,近期不断有资金开始流入香港市场。而根据过去的历史经验,香港市场重返金融危机时的估值水平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的悲观和回避,但他认为供给端结构性改革政策势必将给传统行业长期前景带来的重生。

  投资是一门艺术,静待抄底良机

  当港股估值回到近10年低位,那么抄底的时刻是否已经到来?“港股已经进入射程范围之内,但还没到扣动扳机的时刻。”丁靓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其原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从基本面看,企业盈利仍然处于下降通道,盈利拐到尚未到来。当前中国经济增速下行,企业盈利大幅下降。同时,机构对企业的价值判断往往以PE估值(PE=每股价格/每股盈利)为依据,而企业盈利的预测数据存在一定的滞后性。

  从流动性看,美元进入加息周期,石油的大幅下跌造成石油美元的大幅收缩,美元流动性最宽松的阶段已经过去,这也是港股前期表现不尽如人意的原因之一。

  第三,市场情绪极度悲观,会过度反应利空消息。例如,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港股市场的一家中资企业股价从十几元跌至两元,PB只有0.3倍。从估值看股价已极其便宜,但随后两三天时间内股价跌到1元,跌幅达到50%。这说明情绪极度恐慌时,原本为黄金价格的企业会被投资者以白菜价格抛弃,同时给左侧抄底的投资者带来致命打击。

  综合当前港股市场的基本面、流动性和估值来看,丁靓判断港股估值现在进入射程范围之内,但是还没到扣动扳机的时刻。

  丁靓作出上述判断,正是基于他独有的投资体系。“投资者是一门科学,更是一门艺术。”丁靓说,投资不仅要求有客观数据和科学的方法作基石,但也要有敏锐的嗅觉作为指引、平和的心态作为后盾。在这位具有9年海外投资研究经验的专业选手看来,很多时候,艺术才是真正决定投资结果的因素,这也就是为何大家都懂科学,但不见得大家都能成为投资专家的原因所在。

  个人可借道QDII基金抄底

  丁靓介绍,港股无论是向上或者向下都有足够的弹性,市场风险释放的时候会释放得非常透彻,而市场向上时的收益空间也足够大,很多股票在两天的涨幅就达到40%-50%。如果在底部区域建仓,持有半年至一年的时间,很多股票可以实现成倍的收益,而这正是港股魅力所在。

  为此,伴随港股估值逼近底部,陆续有资金出海抄底港股。但在第三方理财机构看来,港股的参与者以机构投资者为主,个人投资者较少,因此,国内投资者想要在港股以白菜价捡到黄金,建议借助业绩表现持续领先的QDII基金。而由于全球市场维持高波动性的概率大,擅长资产配置的主动型产品在当前环境下有明显的优势。

  以广发全球精选(270023)为例,该基金在全球市场范围内进行积极的资产配置和组合管理,实现基金资产持续增值。2015年,恒生指数下跌7.11%,但广发全球精选的净值增长率达到5.83%,超越同期恒生指数约13个百分点。

  广发全球精选2015年度基金季报显示,其业绩领先在于适时调节股票仓位和精选个股。2015年前两个季度,在A股市场走牛以及沪港通开通背景下,恒生指数一度升至28588点阶段性高位,广发全球精选在港股的配置市值在2015年第一、第二季度末占基金资产的比例分别为83%和71%。当A股在6月中旬开始调整,港股亦快速下跌,到三季度末,广发全球精选在港股的配置比例占比降至47%,较好地保护了投资者的收益。而在四季度,基金经理丁靓加仓科技和公用事业股,港股市值占比上升,在四季度的反弹行情中取得不错的收益。

  今年春节后港股刷新前期新低时,丁靓再次提升广发全球精选的仓位,踩准了猴年第一次反弹行情的起点。正如丁靓所言,港股进入了射程范围之内,但何时扣动扳机抄底,是一门艺术。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