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行三会合并呼声渐高易纲:推出时间尚未确定

2016年03月08日 08:4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

  备受关注的“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在再次受到热议。多位政协委员不约而同发声,建议合并“一行三会”。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易纲透露,“一行三会”监管体系改革正在研究,具体什么时候推出现在还不确定。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一行三会”分业监管模式,开始于1997年金融危机之后,在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我国金融业业务层面混业经营的趋势加剧,分业监管不仅效率低下,在应对如互联网金融等一些金融创新的监管问题时,也显得捉襟见肘。

  而对于分业监管存在的弊端,全国政协委员、人社部原副部长胡晓义提出了更加现实具体的案列。胡晓义表示,现行分散的监管体制不利于养老投资发展。

  事实上,业界对于混业监管的趋势已基本达成共识,但是对于建立怎样的混业监管体系尚无统一口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焰在《关于加快构建有中国特色综合金融监管体系的提案》中提议建立一行(央行)一委(综合金融监管委员会)的模式。

  “以稳定资本市场、防范金融系统性风险为重点,建议整合银监会、保监会和证监会的职能,组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形成”统一领导、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金融监管新体制。”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议。

  而目前讨论比较多的方案是“一行三会”合并,即建立“超级央行”或“单一央行”方案,兼顾货币调控和金融监管。

  “说实话,我目前并不清楚最终会采取哪种方案,我个人也暂没有特别强烈的倾向。”易纲表示。全国政协委员、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也表示,外界热议的“超级金融监管机构”只是众多讨论方案中的一个,相关部门正在抓紧研究。 北商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