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汇率企稳2月外储降幅再放缓

2016年03月08日 08:3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据新华社电 继1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失衡局面改善后,2月份跨境资金外流继续得到缓解。中国人民银行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我国外汇储备余额3.2万亿美元,尽管较上月再度下滑286亿美元,但这一降幅与此前相比明显放缓。“这主要是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所致。”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今年春节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联袂反弹回升,企业和居民结汇意愿平稳,而季节性和恐慌性购汇需求下降,促使外汇储备降幅收窄。”

  据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介绍,2月份因春节假期使得工作日减少,因此外汇交易量大幅下降。此外,美元指数明显回落,加上央行逆周期宏观审慎管理政策以及近期加强与市场的沟通,一定程度有助于稳定汇率预期,缓解了资金外流。“3月份,央行与市场沟通的效果还将进一步显现,外汇储备降幅有望继续减小。”谢亚轩说。

  事实上,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正在进行的全国两会上明确表态,中国的外汇储备会保持在合理适度的水平,充足的外汇储备也能够使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