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闫冰竹委员建言:加快推进投贷联动

2016年03月08日 07:32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张 歆

  获得政府工作报告支持的投贷联动,正成为商业银行新的业务比拼点。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北京银行董事长闫冰竹今年向政协提案组递交了三项高质量的提案,其中在“关于加快推进投贷联动,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提案中,闫冰竹委员表示,中小微企业是保持经济发展、促进就业、改善民生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当前,融资难依然是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成长过程中面临的“最大烦恼”。同时,作为中小微企业融资的主渠道,商业银行传统的信贷模式在支持科技型小微企业时,面临着风险与收益极度不匹配的困境。在此背景下,作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方式的一次重大创新,商业银行通过投贷联动,以“股权+债权”的方式,不仅能为种子期、初创期的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有效的融资支持,更能以股权收益弥补信贷资金风险损失,让银行进一步分享企业成长的收益,从而实现“双赢”。

  闫冰竹委员建议:首先,应制度为本,完善相关法律环境。建议修改现行相关法规,允许商业银行向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资等,为投贷联动业务的开展提供有利的法律环境;其次,应该试点先行,营造良好的监管环境;第三,应该配套支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这其中也包括加强商业银行与券商、律师等中介机构的联动,积极对接创业板、新三板等场内及场外资本市场,打通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定价、退出等功能,引导更多资金进入。

  另据记者了解,商业银行正加速对于投贷联动的布局,华夏银行、民生银行、北京银行、浦发银行都已经有所行动。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