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今年的硬任务

2016年03月08日 07:2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左永刚

  主持人沈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大力度”,我国拟安排财政赤字2.18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报告中还提出,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同时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此有哪些解读?业内专家悟出了哪些变化?2015年地方债置换规模为3.2万亿元,今年置换规模或在5万亿元以上;而去年专项金融债8000亿元,预计今年发行超1万亿元,规模如此扩张的意义在哪里?专家学者如何看待这些变化?

  我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在可比国家中是比较低的,我国还有一定空间

  3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召开记者会,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对营改增等财税改革;财政支出等财政工作进行了阐述。他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全面实施营改增给出时间表,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我国扩大财政赤字有一定的空间,赤字率可以适当提高;目前政府债务还有一定扩大空间,要把这些债务空间用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我国经济面临新常态,各方面矛盾都在凸显,包括长期积累的一些矛盾需要解决。这种情况之下,我们的预算是按照中央确定的方针来做的,适当提高赤字率,要支撑经济实现一个中高速增长,同时着力进行结构性改革,这是一个总基调。”楼继伟指出。

  楼继伟表示,2016年赤字率比2015年提高0.6个百分点,首先要保证一些重点的支出。保重点支出就要优化支出结构,按照可持续、保基本的原则,安排好民生支出,让更多的支出保证基本公共服务和重点民生支出,同时要对收入高增长时期支出标准过高、承诺过多的不可持续支出,或者政策性挂钩的支出,在合理评估的基础之上,及时压减;还要按照脱贫的目标增加扶贫方面的支出、老少边穷地区的转移支付;中央基建支出,今年安排5000亿元投资,集中用于属于中央事权的、跨域的、公益性比较强的、重大的一些基建支出项目。

  谈及财税改革进度,楼继伟表示,“税制改革比原来预计稍微慢了一点,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曾提出力争完成营改增,去年没有力争完成。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从5月1日起全面实施营改增,给了我们时间表。”

  “推进营改增以来,确实涉及到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四个行业要纳入营业税改增值税(简称营改增),这是最大的难点。仅生活服务业对应的营业税是1.9万亿元,约占原营业税总收入的80%。”楼继伟解释,营业税是按照企业的流转额、交易额征收的税,妨碍了企业优化经营模式,比如把某一个销售环节独立出去,把研发环节独立出去,独立出去就形成了新的交易额,交易额就要再征一次税。所以,要打通抵扣链条,使得它真正成为增值税,在每个环节增值进行征税,这是必须坚持的改革方向。

  “全面实施营改增是今年的硬任务。因为营改增利于支持服务业的发展和制造业的转型升级。特别是生产性服务业,比如物流业等细分领域。”楼继伟强调。

  除了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以外,楼继伟表示,我国政府债务占GDP比重大约40%,在可比国家中是比较低的,我国还有一定空间。“重要的是,我们要把这些债务空间利用好,使得今后特别是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经济活力。”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