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IMF确认人民币为国际储备货币

2016年03月08日 07:20    来源: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电外媒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4日发布声明,正式认定人民币为国际储备货币。

  据塔斯社3月5日报道,声明指出,鉴于人民币被认定为国际储备货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董事会决定,与美元、欧元、日元、英镑、瑞士法郎、澳元和加元一样,人民币应在IMF成员国“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报告中单独列出。

  IMF解释说,把人民币列入报告意味着“成员国可将其持有并随时能够用于满足国际收支需求的人民币外汇资产列为官方储备”。

  据悉,此举不会影响对中国外汇储备的计算,因为“中国人民银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并非外汇储备”且不被列入IMF的中国报表。

  报道称,上述决定将于今年10月1日生效,人民币还将同时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与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并列。

  >>相关新闻

  2月我国外汇储备降幅收窄

  京华时报讯(记者余雪菲)受人民币汇率趋于稳定影响,2月外汇储备降幅收窄。昨天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2月外汇储备32023亿美元,环比下降286亿美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称,2月份外汇储备降幅收窄的主要原因是人民币汇率阶段性企稳。今年春节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离岸和在岸汇率联袂反弹回升,企业和居民结售汇意愿平稳,季节性和恐慌性购汇需求下降,促使外汇储备降幅收窄。

  他预计,从下一阶段看,美联储继续加息预期减弱,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目前水平下弹性会增加,外汇储备不会重现前几个月快速收缩的情况。

  在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下,近期外汇储备余额出现持续下降,特别是去年11月至今年1月,月均外汇储备下降近1000亿美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