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保替代理财靠谱吗?投资者购买前应了解产品“属性”

2016年03月07日 09:37    来源: 金陵晚报     高洁

  房价走高,股市波动,银行理财收益下行,要选一款合适的理财产品似乎并不容易。然而,最近有市民反映,一些银保产品的收益率高于银行理财产品,在市场收益下行的情况下,投资银保产品是否靠谱?

  短期银保产品受欢迎

  近日,市民张女士向记者反映,去银行购买理财产品时,理财经理极力向其推荐一款保险类产品,称预期收益率可达到6%以上,“最近银行理财收益高的产品真不多,大多在4%以下,有相对高一点收益的产品,还是比较吸引我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她比较关注银行理财产品,去年买的理财到期,今年对比往年收益,发现越来越低,看到高收益产品自然动心。但张女士同样存有疑虑,“这毕竟是一份保险,究竟安不安全?”

  记者走访南京多家银行网点发现,确实有银行代销理财型保险,且有理财经理表示,该产品保本保收益,记者在一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其中一款银保产品收益2年期4.45%,3年期4.95%,5年期的可达到6%以上,对于此类银保产品,前来咨询的市民也较多。

  据现场一位理财经理介绍,银保产品的收益较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普遍较高,其中一年期高收益保险产品销售得最为火爆。同时,记者也从一家保险公司工作人员处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保险产品投资者正在将投资方向由传统的长期寿险、财险转向短期的银保理财产品。

  银保产品不等同于理财产品

  银行理财收益率不断下行的情况下,银保理财产品收益率相对更高,不少投资者将之当作了银行理财的替代品在买。据银行理财师介绍,银保产品虽说可作为理财替代,但毕竟是保险产品,期限1年至5年不等,保费却多是一次性趸交,如果未到期中途取出来,将视为退保,有一定损失。因此,该理财师表示,在签订保险合同前,一定要认真阅读保险条款,以免给自己日后带来麻烦。

  此外,该理财专家同时提醒投资者,保险产品并不等同于理财产品,只能算是有理财功能的“保障产品”,因此在购买产品时一定要多留一个心眼,弄清楚产品的性质。若已经购买了银保产品,后发现与自己的需求存在差距,那么保险产品通常有1-2周的“犹豫期”,银行销售的保险产品有的犹豫期长达15天,投保人在此期间退保是没有资金损失的。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