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侯外林:资本市场法治化建设期待法律突破

2016年03月07日 07: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稽查总队总队长侯外林6日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股票、债券市场改革和法治化建设,在此方面,期待法律突破。从稽查部门来讲,虽然去年国内证券市场的稽查打击是很有力度的,但目前在实际稽查中,工具、手段仍不够,这需要相关法律的修订和突破。

  侯外林认为,近年来资本市场执法力度持续加大,未来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但这需要相关法律的突破。侯外林说,在《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制定、修订落地之前,作为法律的执行单位,稽查部门在具体执法中遇到了不少问题。“法无授权不可为,证券执法涉及公民人身自由、财产权益等,这需要依法依规进行。”

  证监会发布的2015年度稽查执法情况通报显示,2015年1-12月,证监会系统共受理违法违规有效线索723件,较上年增长明显,新增立案案件共计345件,同比增长68%;新增涉外案件139起,同比增长28%;办结立案案件334件,同比增长54%。立案案件调查周期平均为86天,较上年减少40天。累计对288名涉嫌当事人采取限制出境措施。冻结涉案资金共计37.51亿元,金额为历年之最。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