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长高集团年报信披失误被点名 错误数据致业务处理异常

2016年03月06日 07:38    来源: 大众证券报    

  财信网(记者 张曌) 长高集团 (002452)于2月27日披露2015年年报数据,不过数日后,深交所发来监管函,对公司信披业务准备工作不充分提出批评,由于公司工作人员填报错误数据,致使信披业务处理出现异常。而根据年报披露,2015年公司业绩骤降近25%。

  年报信披出错遭监管

  3月3日,深交所发出监管函,指出长高集团计划于2016年2月27日披露2015年年报,在办理信息披露业务过程中,由于准备工作不充分,公司工作人员于20:25分才提交信息披露文件,并填报了错误的业务数据,导致后续信息披露业务处理出现异常。

  深交所认为,上述行为违反了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2014年修订)》第2.1条和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直通车业务指引(2015年修订)》第九条的规定,要求公司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的问题再次发生。

  另外,需要提及的是,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小股东向长高集团发出的提问也已许久无人打理。该互动平台显示,自2015年11月12日开始,投资者的提问已积压了近四个月,在此期间的股东提问均无人进行回复。“为何这么久不回答问题?”该平台上,不少投资者也不时催促公司履行责任。

  其中一位投资者这样表示:“互动易是企业与股民交流的一个很好平台,希望公司管理层能重视普通投资者,及时回答相关问题。”但该建议发出后同样无人应答。

  产品毛利下滑明显

  据长高集团2月27日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2015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4亿元,同比增长38.71%;净利润6812万元,同比下降24.66%;扣非后净利润为0.61亿元,同比下降28.79%。同时公司披露2015年利润分配预案,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6元(含税),共计3153万元。

  在长高集团2015年的收入结构中,隔离开关等传统业务依然是公司最主要业务。从毛利率来看,高压隔离开关和接地开关的毛利率在2015年出现下滑,从 46.65%下滑到39.65%,在收入中占比较高的光伏业务毛利率为16%,从而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由2014年的42.12%骤降至30.89%。这也是公司2015年净利润下滑的重要原因。

  一长期跟踪该公司的研究员认为,由于公司多元化发展的策略和营业收入内部结构的调整,预计公司综合毛利率将难以维持40%以上。

  净利润五年来首降

  另外,长高集团的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和财务费用率基本保持稳中有降,而净利润则是2011年以来首次下降,且幅度较大。

  需要提及的是,在2015年年报中,公司披露了今年的经营计划:2016年公司目标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 (不含正在并购的项目),增长50%;净利润2亿元(不含正在并购项目利润),增长200%。

  那么,这份2016年的目标计划,若要达成目标是否有难度?对此,研究机构分析称:“长高集团现在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收购郑州金惠100%股权,郑州金惠以图像识别技术产业化为主要发展方向,该技术具备广阔的应用前景,所以长高集团通过外延发展布局图像识别,有望扩展公司未来业务发展格局。”

  该机构还认为,参照电网公司建设计划,2016年将进一步加大特高压输电设备的投资规模,所以下游采购市场需求的增加,也将带动长高集团2016年业绩的增长。目前公司新增在手订单明显好于去年同期,这也为公司2016年业绩增长提供保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