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亚邦集团2.15亿债务违约后 传董事长呼吁员工内部融资自救

2016年03月01日 07:33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黄晟

  继2月15日江苏民营企业亚邦投资控股集团(以下简称亚邦集团)宣布,公司2015年第一期2.159亿元短期融资券“15亚邦CP001”构成实质违约后,近日一封署名为江苏亚邦集团董事长许小初的“公开信”流传出来。

  该公开信称,“由于收到外部互保企业牵连和被银行收贷等事件影响,集团资金链出现危机,呼吁所有员工参与公司增资扩股,以挽救公司。参与员工发生任何风险都由许小初及其子女财产担保。”

  2月2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联系了发件人亚邦集团董事长许小初,但对方电话始终无法接通。一位该公司内部人士向记者透露,集团公司目前处于困难时期,资金链比较紧张,“公开信应是内部泄露出来的”。

  那么,许小初为何突然融资?熟悉亚邦集团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主要是源于许小初本人受到前阶段“协查事件”影响,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公司信用降低、银行抽贷、继而到期应兑现的短融无法按期兑现。

  亚邦集团确实面临困境

  公开资料显示,亚邦集团是江苏省百家重点培育企业、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为一家从事化工、医药、物流、房地产等产业的大型综合性现代企业集团。

  上述公开信称,“2015年,对于亚邦集团公司(总部)来说是个灾难性的一年!受外部互保企业(牛塘化工)牵连,被迫输出现金逾3亿元。”

  该公开信同时称,“受累于本人‘协助调查’风波,银行收贷和集团员工集资款集中兑付逾10亿元。集团及各子公司(除上市企业染料公司)资金链紧绷,甚至发生物流及外部互保企业贷款逾期和欠息。这是我参加工作40年,也是集团成立20年,从未遇到过的严峻局面。”

  公开信还透露,集团资产质量总体很好,集团投资的大多数企业,盈利能力都很强,2015年,集团下属企业,染料、涂料、颜料、药业、农药、光伏、矿业等产业盈利。剔除房地产、物流亏损后,净利达11.8亿元,属于集团的投资收益,盈亏相抵后,投资净利2.37亿元,投资收益率仍达16%。

  更重要的是,涂料(新阳)、颜料、药业、农药投资基本结束,盈利能力将成倍提高。这四个盈利能力较强的产业,3年后完全可能上市或借壳上市。届时,企业资产值将有数倍的增长。按集团持有的股份计算,集团净资产将增加40亿元左右。

  公开信分析认为,集团投资的企业上市和所持染料公司股票的资产增值空间有90亿元左右,加上现有资产9亿元,集团资产总值可达100亿元左右。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按公开信所说,本次増资扩股,每股1元,新老股东同股同权。扩股目标,从现在的1亿股,扩大到5亿股左右。按总股本5亿股计算,3年后每股价值可达20元左右。

  上述公开信中,还有亚邦集团及许小初的承诺,“如果本次参与增资扩股的发起人、响应人投入的股本金发生任何风险,愿以本人及子女全部家庭财产向投资者赔偿。”同时,亚邦集团董事会承诺:一、五年内集团不投资;二、不扩大对外担保,现有担保逐步收缩;三、改组董事会、监事会和行政高管等。

  多数员工支持公司

  对于亚邦集团当前的经营困境,上述公司内部人称,这是多方面原因造成的。有集团公司自身的原因,也有外界整个大经济环境的因素。

  一位亚邦集团在江苏连云港公司的管理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开信不管是真是假,但公司目前的确处于困难时期,主要由于公司实控人许小初此前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对公司经营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

  上述公司管理人士还透露,“协查风波”传出后,社会舆论哗然,亚邦声誉受损。再加上亚邦业务经营上的资金损失,亚邦在银行和行业中的信誉受损,银行减少了对亚邦集团的贷款,外部互保企业贷款逾期和欠息,导致公司资金链紧张。面对业务开展与资金难题,只好向员工集资增股,试图挽救公司。

  记者采访了亚邦集团的多位员工,知道或不知道公开信的多数表示,作为亚邦员工愿意和公司一起渡过难关。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亚邦集团公告称,承认公司应于2016年2月14日兑付本息的债券“15亚邦CP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该债券应付本息总额为2.159亿元。

  亚邦集团解释称,短融券无法兑付的原因与公司董事长许小初年前协助调查消息造成部分银行收贷、压贷,进而引发该公司资金链紧张有关。不过,亚邦集团亦表示当前许小初已结束协查并返回公司工作。

  记者从亚邦集团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当地有关部门正参与协调亚邦债的兑付问题,在资金筹措完成后有望于近期补兑。

  亚邦集团公告称,此前引发公司资金链紧张的许小初协助调查一事已得以化解,近日许小初已恢复正常工作。

  不过,由于整个经济环境加之资金链趋紧,以亚邦集团为代表的民营企业长期信用质量正面临重估。

(责任编辑:刘佳)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亚邦集团2.15亿债务违约后 传董事长呼吁员工内部融资自救

2016-03-01 0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