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互金行业谏言两会:优化网络舆情管理避免行业错杀

2016年03月04日 20:28    来源: 中国日报网    

  2016全国两会于3月3日召开,互联网金融无疑将成为两会代表关注的焦点。来自金融监管机构、金融行业内的代表委员纷纷就互联网金融现状和展望发表了看法,委员代表们的普遍共识是,应加强对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有效监管,切实保护普通投资者的切身利益。

  "互联网金融"议题较早被引入全国两会是在2013年,在该年召开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提交了《关于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几点建议的提案》。2014年互联网金融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互联网金融被加入了"十三五"规划,在这一系列利好的政策红利的影响下,一大批以互联网企业为代表的新兴金融业态不断涌现。

  随着过去一段时间,包括e租宝等风险事件频发,舆论对于加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呼声日益高涨。

  中国银监会原主席刘明康表示,互联网金融作为新生事物,在发展过程中,部分企业股东求大、求快、求赚钱的心态迫切,导致互联网金融企业问题频出,甚至一部分互联网金融企业去做了"大资管"和"众筹",而这其中大部分资金流向了房地产、过剩产业等低效率行业。

  刘明康进一步指出,这些发展模式根本上违背了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的本质,背离了互联网金融"做小做微"的发展趋势,违背了金融信息中介的要求。面对未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应该增强理性,不能提出不切实际的政策要求,发挥大数据、云计算的特点,推动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徐晓兰提出了以下主要争议和问题:非对称的监管问题。互联网金融没有形成体系,金融主体的法律地位和业务边界尚未明确。如果用传统的方式监管,是否有利于互联网金融新兴业态的发育。

  一管就死,一放就乱在很多行业领域都出现,但金融更加敏感,这是我国经济的基础,如果出现问题会撼动我国的经济基础,破坏力更加显现。

  为此,徐晓兰建议:第一,鼓励扶植互联网金融进入既有传统金融机构覆盖的领域和薄弱环节。第二,不同业态的监管,将互联网金融纳入到监管业态和框架中,形成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主体自治三者有机的结合。第三,制定互联网金融行业的技术标准,进行行业主动管理和分级管理。第四,建立互联网金融消费保护和协调机制,实施消费者专门的保护机构。

  当然,从长期发展来看,还要从国家战略层面大力推动发展,统筹多维的立体大数据体系,建立全面的信用体系,创新监管方式,改善金融的生态。

  泰然金融集团董事长潘宝锋表示,互联网金融公司应该不断加强监管,在规范化的道路上不断挺进。与此同时,他认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应与第三方机构在监管和合规化操作方面进行深化还远远不够,如何教育投资者,普及互联网金融,进行行业的负面优化更是个非常重要的任务。

  "当前行业风波不断,不少事件通过媒体或自媒体被传播甚至放大夸张了,舆情的危机导致了大量的行业踩踏时间,造成了对投资者对从业者的双重伤害。"潘宝锋指出,互联网金融随仍有许多不如人意之处,但如何防范媒体尤其是互联网自媒体的过度炒作和舆论风险,也是行业净化的关键之一,如果不进行一定的管制,未来恐仍会有大面积恶性踩踏事件发生,难以树立投资者对行业的信心。

  毋庸置疑,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进入深度洗牌阶段,互联网金融企业将在监管制度下规范发展。以泰然金融为代表的监管与创新兼具的理财平台,将继续加强风控与科技创新的能力,践行普惠金融,助力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