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会推动资金入市 十大基金看后市

2016年03月04日 08:39    来源: 和讯基金    

  和讯基金消息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两市呈现震荡走势,尾盘抛压加大,在两桶油与工商银行(601398,股吧)的奋力护盘之下,指数得以收红。

  截至收盘,沪指报2859.76点,涨10.08点,涨0.35%;深指报9762.02点,跌4.35点,跌0.04%;创业板报2007.08点,跌10.53点,跌0.52%。成交量方面,沪市成交2799.72亿元,深市成交3835.43亿元,两市共成交6635.1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再增量近500亿。

  由于成交量持续放大,市场人士对于两会行情充满信心,后续看多氛围浓郁。震荡收星后,明天还有进一步上攻的能力。通常周四容易出意外的下挫,今日还算顶住了,那么周五大跌的可能性进一步减小,平稳结束本周的概率较大。需要控制一下仓位,不妨把仓位减掉一部分。

  今天尾盘跳水,很可能促使周五开盘不那么理想,但是出现大跌的可能性不复存在。在今天收出一颗十字星后,接下来的市场将会回抽2800后再度展开上行的攻击,十字星后将会延续几天的震荡行情。接下来大盘将再次进入休整模式。这里的再次休整将为持币投资者提供买入机会,同时休整过后有望开启新的一轮持续上涨。

  央行网站今日公告,于本周四(3月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逆回购操作,交易量为400亿元,期限为7天,中标利率2.25%,与上期持平。当日公开市场有34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集中到期,由此公开市场单日净回笼3700亿元,为连续第三日净回笼,此前两日公开市场分别净回笼1800亿元和1000亿元。

  中银基金:关注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

  2016年以来,A股进入持续震荡的猴市格局,固收产品的发行受到投资者热捧,同时,在全球股市普遍动荡、两会临近等因素影响下,各大机构对后市的操作分歧随之加大,给投资者带来不小的挑战。

  中银基金建议,在市场持续震荡背景下,固收产品的避风港优势开始凸显,投资者可借道绩优的保本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基金等规避风险,并通过基金定投等方式灵活配置资产,在猴市格局中继续收获丰厚回报。

  广发基金任爽:保本基金异军突起

  2016年一季度A股市场宽幅波动,保本基金异军突起。

  据Wind统计显示,目前32家基金公司涉足保本基金领域。截至2015年12月31日,保本基金总规模达到1483.59亿份,2015年新增的保本基金份额达到1203.17亿份。

  “保本基金规模井喷的原因有两个:一是2015年以来无风险收益率大幅下降,带动理财产品、货币基金收益率大幅下滑;二是股市持续暴跌,资产荒持续,兼顾本金安全和稳健收益的保本基金获得投资者青睐。”广发稳鑫保本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任爽表示。

  “保本策略基于恒定比例投资组合保险策略(CPPI),保本基金大部分资产投资于风险较低的短债或其他固定收益品种,用票息的安全垫去做其他权益投资增进基金收益。即使权益投资出现亏损,在一个完整的保本周期内仍能保证本金的偿还。”任爽称。

  展望2016年的债市,任爽判断,经历连续两年的收益率下行盛宴后,在当前债市绝对收益率较低的情况下,今年债市波动程度加大,信用风险暴露程度将有所扩大。

  宏观经济依然疲弱,决定债市收益率没有大幅上升空间,但债市收益率的下行空间则受外汇因素和基本面因素决定。总体来看,虽然经济增长基本面有利于债市,但短期内外汇市场波动以及外汇占款持续流出将是央行降准降息、持续宽松的掣肘因素。

  基于债市波动加大的判断,任爽称,广发稳鑫保本成立后,运作初期基金组合的久期会控制在1年左右,后续操作则要根据债市整体判断以及产品净值情况进行动态调整。为防范信用风险,信用债的主体评级以AA+及以上高等级为主。此外,考虑到债市波动性较大,基金组合的杠杆水平要结合市场绝对收益水平和市场变化进行动态调节。

  深圳龙腾资产董事长吴险峰:中级行情大概率启动

  前两个月市场过度恐慌,近期随着稳增长各项政策出台、海外市场不断向好,担忧情绪逐步缓解,市场的风险偏好也会提升,千股跌停的恐慌在未来一段时间可能不会再上演。而A股市场并不缺资金,短期内资金有补库存需求。他预计,六成以上的大概率会上演中级行情,未来三到四周至少是可以持续的,上证指数有望重上3000点,后续再看政策层面的动作,或将冲上更高位置。风格上,周期股作为先锋,确定了市场风险偏好回暖,但唱戏的应该还是成长股,反弹中成长股的弹性也更大。

  诺德基金经理郝旭东:看好下半年成长股

  郝旭东认为,今年上半年会是震荡行情,下半年可能迎来较好的投资时机,机会依然集中在成长股。

  对于行业,郝旭东表示,他看好那些受益于政策的行业和成长型行业,同时看好景气行业中那些有内生性增长或外延式增长的标的。他认为,虚拟现实行业有可能迎来爆发式增长,新能源汽车行业有望在国家大力推动下继续大发展。

  对于个股,郝旭东认为,挑选成长股首先要选择景气度不断提升的行业,再筛选出业绩增长率高的公司。具体而言,成长股的当年增长率应达到50%,次年增长率也应超过30%,在此基础上,再选择那些踏踏实实做事的公司。不过,即便这些条件都具备,还要看估值,哪怕是未来业绩有保障的成长股,市盈率也不宜过高。

  在今年1月底,郝旭东进行了一次大幅度的调仓换股,这一次,他略微调高了仓位,并再一次从大盘蓝筹切换到了成长股。

  对于此次加仓,郝旭东给出了这样的逻辑判断:从技术上讲,他从连续数周的大跌中看到了技术指标的超卖;从基本面上看,他认为部分股票已跌出了价值,但成长股的估值并没有低得像去年9月那样有吸引力,这促使他买入部分成长股但并没有大量加仓。

  他说,由于政策预期向好,在此轮加仓中他还配置了少量既有供给侧改革利好、又长期在周期底部徘徊的煤炭股。

  富国基金(博客,微博):价值型投资可以逐渐分批买入

  当前时点也已进入A股的价值投资区域。如果以2012年8月-2014年6月磨出的上证指数2000点作为价值投资的起点,若不考虑盈利增长和风险偏好的变化,单从无风险利率(如一年期定存利率、十年国债收益率等)下行超过40%所带来的估值扩张,使得A股估值的“价值线”已相当于当前市场,价值型投资可以逐渐分批买入。

  近期市场受到多方利多因素支撑,投资者情绪出现明显改善。央行4个月后再次降准,超出市场预期,预计释放流动性约6900亿元,对于风险偏好的提升不言而喻。本次降准适逢G20会议闭幕,并关于汇率达成一定的共识,缓解了年初以来市场担忧的汇率贬值冲击对国内货币政策的掣肘。  

  华商基金

  华商基金梁伟泓:更多资金转向了固定收益类产品

  基于对未来经济的悲观预期,避险情绪上升让更多的资金转向了固定收益类产品。数据显示,华商基金梁伟泓所管理的一级债券型基金华商收益增强A和华商收益增强B在2015年的收益率为23.40%和22.89%,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截至今年2月26日,成立以来已累计斩获96.72%和90.89%的收益;他所管理的另一只二级债券基金华商双债丰利A和华商双债丰利C在2015年全年收益率为33.30%和32.45%,同样在同类可比基金中排名第一。

  梁伟泓表示,秉持的交易原则是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个券的研究上,会选择上市公司发行的龙头企业债券。除了关注公司的财务状况、资本运作计划外,还会调研公司上、下游的情况和发展前景,谨慎地进行对比筛选。同时,他主张不能单纯依靠持有到期策略,还要通过短期波动追寻超额收益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卢扬:新兴产业利用调整加大持仓

  新兴板块2015年的估值中枢还是处于较高的水平,截至2016年2月26日创业板TTM的市盈率水平仍然高达69X,新兴产业类的股票仍然存在较大的下行风险。相对而言,低估值的周期和蓝筹股存在相对收益和绝对收益的机会,配置比例上,会以周期和蓝筹为主,新兴产业利用调整逐步加大持仓。

  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不稳定的情况下,投资者首要的是防范风险,降低预期回报率,同时多关注国内外的宏观经济指标,例如通胀、工业增加值、M2、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等等。

  春节之后的行情我持谨慎的态度。重点关注景气度向上、受益超发货币带来的通胀预期板块,例如养殖板块、维生素板块,同时关注供给端改革带来的周期板块的主题投资机会,包括有色、钢铁等。新兴板块,相对看好新能源汽车、VR板块。

  中欧基金周蔚文:农林牧渔、医药、环保等值得关注

  从公司利润、股票估值、市场资金面三个角度综合来看,中欧基金周蔚文认为,尽管A股市场未来一年可能不会一帆风顺,但A股市场容量够大,投资者仍然能从中找到行业背景向好、估值合理的结构性机会。

  2015年,工业企业利润下降成为常态,而A股市场利润增速高于实体利润增速,这主要是受收购兼并与重组的影响,创业板、中小板收购兼并比例较高,业绩表现也较好。2016年,中国经济仍将处于转型的阵痛期,整体企业利润下降或还将是常态,而收购兼并在A股市场所起的正面效果将会缩小,因此A股整体利润增长率可能会比较低。

  市场估值方面,考虑到宏观经济转型可能存在的困难,周蔚文判断目前A股很有投资吸引力的个股数量不多,特别是那些前期通过多次收购兼并、通过一些所谓的“新兴产业资产”来做高利润的中小股票,可能会面临业绩不达预期与高估值的双重风险。

  市场资金面方面,经过2015年的大洗牌,非专业资金短期内大概率不会增加对A股的资产配置,在一段时期内A股将处于存量资金博弈阶段。

  不过中欧基金周蔚文指出,中国经济体量很大,A股市场容量够大,投资者仍然能从中找到行业背景向好、估值合理的结构性机会。从方向上看,农林牧渔、医药、环保等值得关注。

  前海开源谢屹:今年将是黄金的黄金时代

  前海开源基金执行投资总监谢屹表示,今年黄金可能是年度表现最佳资产,将迎来“黄金的黄金时代”。对个人投资者而言,黄金及稀有金属主题型基金可能是相对最佳的选择,宜配置金银珠宝主题基金和黄金ETF。

  谢屹表示,投资者今年面临的投资机会并不多,因为股票市场随着风险偏好的降低,企业盈利的下降,能够维持震荡的格局就不错了;而边际难以大幅放松的货币政策也会制约债市的上升;商品仅在经济过热的时候才会有出色表现,现在恰恰处于相反的情景。因此,从逻辑上说,唯有黄金和现金才可能是今年表现最佳的资产。尤其是黄金,在美联储推迟加息后已经取得了10%以上的涨幅,大幅超过货币基金全年的收益。

  在标的的挑选上,谢屹建议个人投资者配置金银珠宝主题基金和黄金ETF。他表示,对个人投资者而言,要享受金价上升之利最简单的就是购买实物黄金,但是存储是个难点。而纸黄金和黄金ETF解决了这个问题,尤其是黄金ETF拥有方便的交易渠道,但其收益与实物黄金相当,基金中尤以黄金/稀有金属主题型基金最优,因为这类基金所持有的黄金采掘类上市公司的盈利和股价会随着金价的上升而大幅上升(收益远超金价本身)。同时,由于基金的分散投资特性,可以很好地规避个股风险。对于诸如保险机构这样的机构投资者而言,一般来说,其投资于商品(黄金ETF)会受到风控的限制,因而黄金主题基金应该是其最佳选择。

  上海名禹资产董事长王益聪:地产股安全性高

  市场转向了煤炭、钢铁、有色金属、地产等周期股,有风格转换的意味。宏观政策上,房地产去库存,货币环境宽松。外围市场向好,市场又有复苏迹象,至少两会结束前,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短期内还是供给侧改革的周期品会受资金追捧,煤炭、钢铁等已经涨了不少,现在介入不太有底气。从做绝对收益来看,地产股涨幅相对较少,参与的安全性更高,会少量参与。

  

  


(责任编辑: 李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