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海康威视总经理抛6亿巨资增持 A股高管护盘大单频现

2016年03月04日 07:3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剑

  进入2016年以来,A股股指再度出现大幅回调,使得不少持股的投资者心惊胆战,原本想介入的人也是望而却步。此时此刻,不少股东、高管选择了抛售手中持股。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也有部分大股东、高管却在趁机大量吃进筹码。其中,愿意耗费巨额“真金白银”买入自家公司股票的高管更是特别引人关注。

  增持耗资超190年年薪

  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包括海康威视、双塔食品、旷达科技、双塔食品等多只股票均获得了自家高管的大手笔买入。其中,海康威视总经理胡扬忠最具有代表性。资料显示,自2月22日以来,胡扬忠便持续通过二级市场买入海康威视股票。具体来看,他在2月22日以27.4元的均价买入745.32万股,2月23日以27.81元买入1062.47万股,2月29日以27.44元买入361.64万股。3月1日,他再度以27.54元的均价,买入海康威视4.52万股。在四度增持后,胡扬忠已经合计增持海康威视2174.07万股,合计动用了约6亿元,可谓是大手笔。

  对于高管如此豪气的增持,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这个人肯定是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但事实并非如此,胡扬忠只是公司的一名老员工。简历显示,胡扬忠1965年出生,1989年6月至2001年12月,历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二研究所工程师、副总工程师;2002年1月起担任海康威视董事、总经理至今。其年薪为310.5万元,此番增持金额相当于其193年的工资收入。

  海康威视2月18日发布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253.28亿元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97%;净利润58.43亿元,同比增长25.23%。这份业绩报告看起来不错,但相对于三季报作出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0~50%”,这份成绩单实际是低于市场预期的。

  在上述情况下,胡扬忠耗费巨资买入着实令人意外。对此,有分析人士认为,海康威视去年4季度业绩虽低于预期,但公司2016年预估市盈率只有13倍左右,远比相关公司市盈率更低,股价便宜。且公司营收增长幅度高,在同行公司中较为领先,这或许是胡扬忠看中自家公司股票的主要原因。

  跟“老板”走或有“肉”吃

  除了海康威视外,双塔食品、红宇新材、万邦达、龙力生物等股票也出现高管大举增持的情形。如双塔食品董事长杨君敏分别在2月29日、3月1日买入公司191.08万股、61.31万股,合计耗资1779万元;红宇新材董事长分别于2月26日、29日买入自家公司50万股、31.33万股,合计耗资795.06万元。

  事实上,在A股自去年年中出现大幅回调以来,上市公司高管护盘的情况比比皆是,但能如上述人等的大手笔并不多见。

  对于高管选择在这个时机又快又狠增持,有分析人士认为,这或许是源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的密集期即将到来,高管提前买入可以避免触犯“窗口期”红线。大部分高管买入时点选择在上市公司股价出现短暂回调之际,凸显出这部分高管拥有一定的二级市场交易经验。与大部分高管纯是完成护盘任务,在交易时点选择上并未下功夫大为不同。

  此外,有一个现象是,上述大手笔增持的高管部分是为了完成此前作出的增持承诺。因此,前期作出了较大额度的增持承诺,但还没有付诸于实施的公司,一旦发现有高管出手,在成本确定的情况下,投资者或许可以多加关注。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