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

2016年03月03日 18:14    来源: 新华社     姜琳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姜琳)中国人民银行3日转发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文章称,人民币汇率指数显示,2月份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

  据中国货币网测算,2月29日,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为99.63,较1月末微贬0.52%;参考国际清算银行货币篮子和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人民币汇率指数分别为101.06和98.23,分别较1月末微贬0.35%和微升0.14%。总体来看,三个指数较1月末变动不大。

  从月内走势看,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延续了1月份窄幅波动的态势。2月初曾回落至100以内,此后虽有升有贬,但基本上都运行在99至100的窄幅区间内,整体变动不大。

  文章强调,2月份的人民币汇率走势更多体现了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特征。

  一方面,1月份进出口数据公布后,人民币汇率明显走强,2月26日人民币汇率指数较2月15日升值0.1%,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市场汇率升值0.66%,一定程度上反映了1月份创纪录的贸易顺差规模。

  另一方面,2月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与上日收盘汇率之间的日均点差为179个基点,可以发现这种差别主要反映了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所要求的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调整幅度。

  文章总结说,这些变化比较好地兼顾了市场供求指向、保持对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和稳定市场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今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将继续呈现“收盘汇率+一篮子货币汇率变化”的特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