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稳汇率预期 强调“对一篮子货币稳定”

2016年01月08日 08:02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莫

  1月7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5646,较上个交易日下调332个基点;与此同时,人民币对美元在当日16:30的收盘价为6.5939,较前一交易日跌364个基点。人民币中间价和即期收盘价均创下近五年的新低。据统计,仅2016年的前四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已经大跌达710个基点。而在离岸市场,人民币跌幅则超过2000基点。

  就在同一日,央行在其官网连续转载两篇中国货币网特约评论员的文章——《2015年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保持基本稳定》和《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更加市场化》,不仅直指此轮贬值中的投机力量,放出维稳信号,并且再次强调了虽然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呈现贬值态势,但是人民币对于一篮子货币基本稳定,市场也更应该将关注点放在参考BIS货币篮子和SDR货币篮子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上。

  前一篇文章指出,人民币汇率将更加顺应市场供求力量变化,参考一篮子货币,有升有贬,双向浮动。但需要指出的是,人民币汇率顺应的市场力量是与实体经济相关的外汇供给和需求,而不是以顺周期和加杠杆行为为主要特征的投机势力。一些投机势力试图炒作人民币并从中牟利,其交易行为与实体经济需求无关,不代表真正的市场供求,只会导致人民币汇率异常波动,向市场发出错误的价格信号。面对这些投机势力,人民银行有能力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后一篇文章则指出,近日受市场对美联储3月份再次加息预期的影响,美元指数经过短暂调整后再次走强,2016年1月6日升至美联储首次加息以来的高点,今年以来升值0.6%。在此背景下,做市商参考上日收盘汇率和一篮子货币走势提供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倾向贬值方向,使得最终形成的中间价呈现了一定贬值态势。应当看到,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的变化与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汇率的变化方向和幅度基本是相符的,人民币汇率对一篮子货币仍保持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