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方锆业亏损3.14亿同比跌87倍 一年两遭证监会查处

2016年03月02日 07:02    来源: CE.cn    

  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日讯(记者 张海蛟) 2月29日,东方锆业发布年度业绩快报称,受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等因素影响,公司2015年1至12月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亿元,同比跌幅达87倍。

  中国经济网记者查询发现,2012年,东方锆业曾因为违规披露业绩被要求“进行认真自查,避免再次出现类似违规行为”。四年后,类似的行为再次发生,而且是一年内出现了两次。

  1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对东方锆业高纯氯氧化锆项目信息披露的违法行为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

  2015年4月,因东方锆业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潮钿涉内幕交易,证监会对公司及陈潮钿进行立案调查。

  东方锆业亏损3.14亿同比盈转亏

  2月29日,东方锆业(002167)发布业绩快报,公司2015年1至12月实现营业收入5.55亿元,同比下降34.32%,有色冶炼加工行业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为0.41%,公司本季度营业收入环比上季度增长131.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14亿元,同比盈转亏,下降8737.36%,对公司股价构成利空,有色冶炼加工行业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32.39%,公司本季度净利润环比上季度下降1193.77%。

  据记者了解,东方锆业自称是“目前已成为国内锆行业中技术领先、规模居前、最具核心竞争力和综合竞争力的知名企业,更是全球锆产业品种及产业最齐全的专业制造商之一。”

  造成上述结果的主要原因是,业绩快报显示,报告期内钛矿砂销售收入减少,以及其他产品价格持续下跌,导致公司产品的毛利大幅下降。公司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增加以及控股子公司Murray Zircon Pty Ltd(下称“铭瑞锆业”)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导致营业利润减少所致。其中,2015年度钛矿砂销售收入为2.3亿元,2014 年度销售收入为4.14亿元,同比减少44.44%。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上述业绩快报显示,东方锆业于2016年1月30日以临时公告的方式披露了《关于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2.35亿元~-1.85亿元。

  本次披露的经营业绩与之前发布的《关于2015年度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告》存在差异,东方锆业及控股子公司铭瑞锆业于2015年4月30日与ImageResourcesNL(下称“Image”)签订了《合作意向备忘录》,达成开发Image在北帕斯盆地的矿砂项目的战略合作意向;铭瑞锆业明达里C矿区部分采矿设备于2015年6月开始拆修维护,准备于签订正式协议后进行转移工作。由于公司受到前次证监会立案调查的影响,正式合作协议当时尚未确定。铭瑞锆业在2015年6月开始拆修维护准备转移工作而停止矿业开采,澳方负责铭瑞锆业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按照澳方会计准则要求,在资产负债表日判断公司资产是否存在可能发生减值的迹象,并对相关资产进行减值测试。测试后多计提相关资产减值准备约8000万元,导致公司2015年度增加亏损约8000万元,致使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约为3.14亿元。

  2016年1月22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日前对6宗案件作出行政处罚。其中,1宗信息披露违法案,1宗信息披露违法及在限制期内买卖股票案、1宗操纵股票价格案和3宗内幕交易案。涉及到包括东方锆业在内的6家上市公司。

  官方资料显示,总部位于广东汕头的东方锆业成立于1995年,主要从事锆系列制品研发、生产和经营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应用领域涵盖核电能源、高级耐火材料等诸多新材料、新工业行业。

  证监会在发布会中披露,经查,东方锆业在年产2万吨高纯氯氧化锆项目建设过程中,将新建的2万吨项目与东方锆业乐昌分公司的1.5万吨项目整合成年产3.5万吨项目。副董事长兼总经理陈潮钿在未经董事会及股东大会批准的情况下,擅自改变公司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7990万元用途,用于项目的拆迁等事项。对于上述情况,东方锆业未按照规定在2012年年报、2013年年报、2014年年报和各次关于募集资金使用和管理的情况说明的公告中披露,构成了信息披露违法。证监会决定对东方锆业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陈潮钿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其他涉案人员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一年两遭证监会查处 或遭投资者索赔

  记者了解到,这并非东方锆业第一次接受证监会调查。早在2015年4月,东方锆业就曾因另外一起内幕交易案牵涉其中。经证监会查明,东方锆业总经理陈某某与蔡慈雄是相识多年的朋友和生意伙伴,后者利用东方锆业拟收购锆谷科技的内幕信息买卖上市公司股票,从中牟利50余万元,后被证监会罚款和没收共计106.94万元。

  2012年6月,东方锆业公告称,公司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下发的《关于对广东东方锆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指出公司此前多处行为涉嫌信披违规。

  此外,据媒体报道,2013年12月,东方锆业及部分高管因在募资使用方面存在违规行为遭到深交所处分。

  对于上述改变募资用途未披露的信披违规处罚,东方锆业在公告中表示,公司及相关当事人接受证监会对公司及相关当事人作出的行政处罚,不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并将积极配合执行本次行政处罚决定。

  据中国经营报2月29日报道,随着证监会的处罚决定,后续的投资者索赔有可能会纷至沓来。

  根据上海天铭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对东方锆业发出的民事赔偿征集,适格起诉者为: 2010年6月18日到2015年5月20日间买入,且在2015年5月20日卖出证券或继续持有且受到损失的投资者。

  一位资产证券行业人士告诉记者,一般上市公司违规违法被证监会处罚后,遭受损失的投资者就可以提出索赔诉求。“30万元的违法成本,这相对于投资者的损失而言犹如九牛一毛,不足以遏制企业的违规行为”,该人士同时指出,当前不少投资者的维权意识相对薄弱,导致违法成本低,证券市场的违规违法案件屡禁不止。

  除了可能面临投资者的索赔外,东方锆业其实一直烦恼不断。记者了解到,东方锆业原证券事务代表林尧鑫、独立董事徐宗玲两位高管已经于2015年12月和2016年1月相继离职。东方锆业证券事务代表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确认了上述消息,该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的证券事务代表一职目前仍处于空缺状态。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东方锆业亏损3.14亿同比跌87倍 一年两遭证监会查处

2016-03-02 07:02 来源:CE.cn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