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分级B再现大面积跌停 超30只成立以来已亏90%

2016年03月01日 07:37    来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有48只基金产品跌停

  (文/表 记者张忠安)“由于近期A股市场波动较大,部分分级基金B份额的参考净值接近基金合同约定的不定期份额下折阀值,可能会触发下折。”2月29日一大早,记者就收到某券商交易系统警示信息。数据显示,近期市场波动,导致杠杆分级B基金再度出现大面积跌停,而且有包括证券B基、金融地B、传媒B等在内的超20只分级基金B面临下折。

  40多只分级B周一跌停,当天A股上证指数盘中跌幅接近5%,导致分级B基金大面积下跌。而连续下跌也让不少分级B再度面临下折风险。根据券商系统提示,目前至少有20只分级B基金存在下折风险,其中部分基金已经连续两次下折。

  截至周一收盘,有48只基金产品跌停,占当天交易品种总量的近六成。而且有46只为分级B基金,占当天跌停总量的97.87%。

  不少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出警示公告,2月29日包括泰信基金、信诚基金(博客,微博)、富国基金(博客,微博)等均发布旗下分级B基金存在下折风险的公告。因此,有市场人士提醒,如果近期A股市场继续低迷,可能会有更多的分级B基金出现下折风险。

  投资:部分股民欲“抄底”博反弹

  早在去年9月份A股空中盘整时,就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看好A股就直接买分级B。而今年1月份,又有股民表示,要想翻身可能分级B更快。

  上周四大盘一日跌6.41%,昨日上证指数又跌了2.86%,分级B基金大面积下跌让部分股民有“抄底”的欲望,股民冯先生说:“应该会反抽的吧,如果能反抽,分级B肯定有机会涨停,要不然很难回本了。”

  数据:跌幅超九成的分级B基金超30只

  在去年下半年以来的股市调整中,虽然分级基金途中有不错的表现,如国企改革B一度连续多个交易日涨停,但总体而言,在股票上亏的钱要想从分级B基金身上赚回来,谈何容易!记者通过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数据系统粗略统计发现,自上市起至2月29日,累计单位净值增长率跌幅超过90%的分级B基金超过30只。

  华宝兴业中证医疗B(150262)以97.2%的亏损率高居榜首,该基金成立于去年5月21日,问世不久就赶上了股市大幅震荡。上市以来,该基金单位净值日跌幅超过15%的就有17次,有8次跌幅超过20%。其中,去年7月份该基金单位净值直接从前一日的0.29元跌到0.18元,跌幅高达37.93%。

  另外,一带B、一带一B、中证1000B、高铁B、钢铁B、新能源B、国企改革B、证券B等成立以来的回报率净值跌幅都在90%以上。如果算上周一市场下跌影响,净值累计跌幅超过90%的分级B基金不下30只。其中,医疗B、一带B连续两次下折,让投资者亏损急剧放大。

  提醒:借分级“翻身” 当心陷得“更深”

  有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在二级市场上,分级B价格有涨跌停板限制,但净值没有。而且二级市场价格越跌,杠杆越大,单位净值下跌更快。因此,在牛市行情中,买分级B或许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当前行情下,股民要借分级“翻身”当心陷得“更深”。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