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今年首次降准 释放流动性约6000亿

2016年03月01日 07:15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16年第一次降准突然降临。中国人民银行2月29日宣布,自2016年3月1日起,普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以保持金融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虽然市场对降准的渴望一直很强烈,但在此前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央行一直综合运用逆回购、SLF、MLF等政策工具来释放流动性,市场对降准的预期有所降温。此次降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还是略显突然。不过,莫尼塔研究宏观研究主管钟正生表示,虽然央行不断拉长流动性管理工具的期限,但与降准永久释放流动性相比期限依然偏短。随着地方债发行进一步扩容,通过降准优化银行的资金结构是极为必要的。

  央行降准的根本原因还是对基础货币缺口进行补充。恒丰银行首席品牌官、研究院常务院长胡海峰表示,由于美联储步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加速了资本流出的速度。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已经连降三月,且规模巨大,三月合计达1.6万亿元,这意味着在宏观环境下,我国基础货币有同样规模的缺口。招商证券则预计,此次降准将释放6000亿左右资金。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刘东亮表示,我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宽松政策无法缺席,供给侧改革并非一朝一夕能够见效,政策按兵不动将会对实体经济带来更大的下行压力,明确宽松政策并未退场有利于提振市场预期和实体经济的信心。

  “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下降,美元指数走弱,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主要非美元货币持续上涨。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相对稳定,此时降准不会强化人民币贬值预期。”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称。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也表示,近期金融资产(股票)大幅波动,降准也有稳定市场信心的意图。

  钟正生也表示,只要外汇占款流入持续减少的格局不变,基础货币缺口不断扩大的格局也就不会改变。无论是从与经济增速的匹配,还从是基础货币投放方式的变化来看,降准的空间都是非常充分的。温彬也继续维持每季度降准一次的判断。“降准一方面可以对冲基础货币投放减少的压力,另一方面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经营成本,增强支持实体经济能力。”他说。

  业内人士也预计,未来降准工具和其他货币政策工具将交替使用。今年1至2月,央行不仅更为频繁地使用公开市场操作、SLF、MLF以及PSL等工具,还宣布提高公开市场操作频率,原则上每个工作日均开展公开市场操作。这都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框架在从使用数量型工具向使用价格型工具转型的过程中更进一步,在构造利率走廊的同时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引导利率下行。未来,这类价格型工具的使用也将更为透明和频繁。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团队也称,从本次央行公告来看,需要关注接下来政策的取向,是以供给侧改革为主,还是需求刺激为主。毕竟央行一直在强调,货币政策主要是配合供给侧改革,而不是自身主动宽松。而政府之前强调,做供给侧改革需要适度扩大总需求,因此需要关注接下来的政策组合。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