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提高直接融资力促去杠杆

2016年02月29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记者 温宝臣)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上海会议期间,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当前企业去杠杆问题最为突出,中国GDP债务比还在继续增长,需要引起警惕。

  所谓企业杠杆率,可以简单理解为企业负债比率,它不但能衡量企业主体负债风险,而且还可以反映出经济主体的还款能力。目前的企业债务高杠杆运行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我国实施的逆周期调控有关。

  当前,PPI数据连续47个月负增长,同时国有企业杠杆率不断攀升,债务负担沉重,企业经营利润持续下滑,部分企业不能正常盈利,处于边生产边亏损的状态。企业无利润生产显然不可持续,由于我国企业融资主要来自银行,企业呆坏账会拖累金融业,当前,我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已经连续10个季度上升,债务风险不断积累。

  同时,信贷资源有限,资金流向僵尸企业,效益低下,而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业等符合经济发展方向的行业企业却无法得到资金支持,更是不利于经济的转型升级。

  因此,企业部门去杠杆,本身就是去产能和转型升级的必需。如何才能有效降杠杆呢?周小川说,中国有强烈的愿望使股本融资的市场更好地发展,也确实下了很大的力气。他表示,如果一个国家股本融资、股票市场发育得比较成熟,就会有很多资金通过股本融资变成企业的股权,那么债务就可以少一点。

  发展股权融资,通过上市价值变现,还可以鼓励创新。同时,权益资产价格的增加,可以降低企业债务杠杆。再者,提升直接融资比重,也减少了金融系统不良的风险。 此外,债市融资是直接融资的另一重要渠道。最近发改委、央行等部委鼓励企业部门发债融资的新招迭出,这对于广大企业又是一大利好。由于当前我国债券市场利率较低,通过发债直接融资,企业可以有效降低融资成本,同时改变对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的高依赖,减少利息负担,为降低杠杆赢得时间,为转型创造更好环境。

  因此,要坚持推行结构性改革,并通过发展直接融资降低企业过高的债务负担,才能助力企业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搞创新、谋发展、渡难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