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动荡迷你基金再次涌现 东吴旗下五基金或转型

2016年02月27日 06:59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7日讯 (记者 康博) 去年以来A股市场的波动越来越频繁和剧烈,公募基金也逐渐失去了规模一路暴增的盛况,转而不断涌现出规模接近红线的“迷你基金”。仅去年就有超过20只基金进入或正在进入清盘程序,而从目前的情况看,业内人士预计2016年公募基金转型清盘潮的节奏还会加快。

  东吴五只基金携手“瘦身”

  截至去年底,东吴基金公司旗下五只基金携手迈入“迷你基金”行列一事赚足了投资者的眼球。

  根据2015年基金公司四季报规模及业绩数据显示,东吴基金旗下的东吴深证100、东吴新创业、东吴优信稳健、东吴配置优化和东吴内需增长均低于5000万元的清盘线,加入迷你基金的行列。

  具体看来,截至2015年年底,东吴深证100的资产规模最小,为1574万元,该基金为增强指数型基金。该基金四季报显示,“本报告期内,因赎回等原因,本基金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现连续六十一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已上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正在拟定相关应对方案。”截至2015年年底,东吴优信债券规模为2753万元,该基金为债券型基金,四季报显示,该基金从2015年10月8日至2015年12月31日出现连续六十一个交易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截至2015年年底,东吴新创业、东吴配置优化和东吴内需增长,3只基金规模分别为2325万元、3080万元和3497万元,且均为偏股混合型基金。

  造成这一现状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该公司业绩的不理想。根据同花顺数据整理显示,东吴基金旗下主动管理权益类基金2014年及2015年平均收益率为18.59%和36.13%,着实毫无亮点。而对于公司旗下的“迷你基金”,东吴基金表示,出于对持有人负责任的态度,公司将与托管行积极协商,谋求引入量化投资策略,优化投资收益,实现基金规模的良性增长。

  北京某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曾对媒体表示,一般情况下公司会找帮忙资金进来,毕竟有勇气清盘的还是少数,首先是面子问题,另外,跟股东也没法交代。毕竟每只基金还有一定的“壳资源”,需要权衡。公募基金需要证监会批文,所以成立新基金需要时间,现有基金转型比较简单。

  迷你基金转型、清盘已常态化

  此外,近日银华基金公告称,将以通讯方式召开银华中证成长股债恒定组合30/70指数基金持有人大会,其中重要议题是基金转型为银华量化智慧动力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公告表示,银华中证成长股债恒定组合30/70指数证券投资基金已经出现连续6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况,因此需要转型。资产规模偏小,不利于基金管理人投资管理,基金转型将有利于帮助投资者参与资本市场,分享中国资本市场成长果实,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更细分的理财产品。

  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连续二十个工作日出现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二百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五千万元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在定期报告中予以披露;连续六十个工作日出现前述情形的,基金管理人应当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提出解决方案,如转换运作方式、与其他基金合并或者终止基金合同等,并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

  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从2014年以来,已经有多只迷你基金走上转型或者清盘的道路,累计只数已超过30只。目前,天治基金旗下天治创新先锋、天治成长精选和天治品质优选等基金都在申请转型。

  海通证券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在纳入统计的2500余只基金中,资产管理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产品有150多只。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基金发行数目的增多,单只基金“迷你化”的趋势正在延续,市场对于“迷你基金”已经觉得稀松平常。2016年以来市场持续调整,不少基金净值不断缩水,再考虑到投资者赎回因素,实际处在警戒线以下的基金数目可能更多。由于维持“迷你基金”运作耗费基金公司大量资源,同时因难以实现规模优势,固定的费用支出严重侵蚀基金收益,对基金公司和持有人可谓是“双输”局面。

  而随着这些“迷你基金”种种弊病的渐次暴露,基金行业也逐步接受了对于规模过小的基金采取转型、合并乃至清盘的方式进行处理,其中几乎囊括了所有公募基金的品种类别。不少业内人士都预计,2016年选择主动转型或清盘的“迷你基金”应该不在少数,尤其在市场持续下跌的情况下,“迷你基金”或再次集中涌现。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