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家共赢资金挪用案初判 深圳吾思涉合同诈骗近10亿元

2016年02月26日 08:5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该案件之所以被法院认定为“合同诈骗罪”,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主要是因为作为整个犯罪过程的“操盘手”,李志刚在明知道跟万家共赢合作项目已经暂停的情况下,仍然催促后者划款,用以偿还自己的前期债务。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2014年8月,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被曝旗下一只产品的巨额资金遭到恶意挪用。该事件曾在公募基金业内,乃至整个资本市场掀起轩然大波。

  公开信息表明,牵涉该案的,不仅是万家共赢和挪用资金的深圳吾思十八期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吾思十八期”)及其相关责任人,金元安顺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资产、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等也有牵涉其中。

  距离案发,目前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当年,万家共赢已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寻求维权,2月25日,随着一审宣判,此事终于有了初步结果。

  法院认定,“吾思十八期”及责任人李志刚、李锐锋均犯有合同诈骗罪,涉案金额高达9.5亿多元。

  合同诈骗近10亿元

  2月25日上午11点多,在上海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吾思十八期及相关犯罪嫌疑人李志刚、李锐锋涉嫌合同诈骗案一审宣判。李志刚的一审判决结果为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罚金500万元;同案犯李锐锋,被判处有期徒刑10年,剥夺政治权利两年,并处罚金300万元。涉案公司“吾思十八期”被判罚金1000万元。

  在法庭上,当审判长刚刚宣布完上述判决结果后,旁听席上坐着的李志刚的姐姐即痛哭失声。她说,家里还有年迈多病的父母在等待着弟弟早点回家。这一幕,让见者无不动容。但作为该案的主犯,李志刚必将要为他的犯罪行为付出代价。

  庭审信息显示,吾思十八期及李志刚、李锐锋所涉合同诈骗金额超过9.5亿元,虽然案发后在公安机关努力下追回了大部分,但仍造成受害单位损失2.8亿多元。

  追溯该案,案发应是2014年6月下旬,不过引发市场关注,曝光于世的时间是在同年8月中。当时,万家共赢证实旗下一款系列理财产品的合作方深圳景泰擅自将“景泰一号”的资金挪作他用,公司发现后已向中国证监会报告,并向公安机关报案。

  该事件的“热闹”之处还在于,它牵引出了另一家基金子公司金元百利。因为被挪用的资金中有5.9亿元转到了该公司旗下一只产品的账户上。这5.9亿元的权属究竟该归谁?两家基金子公司自然意见不一。金元百利若“归还”这笔资金则意味着自己旗下的一系列产品有违约风险。最后,双方选择司法冻结,等待法院判决处理。

  该案在当时业内传得沸沸扬扬,也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随后,虽然没有明确点出是因为此事,但证监会对上述两家子公司及其母公司均作出了一定处罚:“对近期子公司业务出现风控风险的万家共赢、金元百利责令整改,暂不受理公司业务备案,并同时暂停管理失责的母公司的业务申请,相关责任人也将被追究。”

  对吾思十八期的实际控制人深圳吾思,则是在去年12月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邓舸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证监会与基金业协会已对深圳吾思涉嫌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了专项核查,发现该公司未按规定如实填报登记信息,已无法有效履行管理人职责,违反了相关规定,对其作出撤销管理人登记等纪律处分。

  挪用资金是为“堵窟窿”

  该案件之所以被法院认定为“合同诈骗罪”,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主要是因为作为整个犯罪过程的“操盘手”,李志刚在明知道跟万家共赢合作项目已经暂停的情况下,仍然催促后者划款,用以偿还自己的前期债务。

  庭审信息显示,2012年12月,李志刚与李锐锋商议,由前者控制的深圳吾思基金作为大股东先后成立吾思一、二、三期基金,代理李锐锋润泰置业的2.7亿元资金。2013年7月,两人再次商议,与金元百利合作,发行金元惠理吾思基金城中村及棚户区改造系列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募集资金全部认购“吾思十八期”的有限合伙份额,再由吾思十八期通过中行深圳上步支行向融资人云南丰华鸿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发放委托贷款,用于丰华鸿业宝华寺城中村改造项目。

  2013年8月至2013年12月间,“吾思十八期”共收到金元百利方面资金4.5亿余元,但李志刚将这部分资金大部分用来偿还自己的前期债务,少部分用于宝华寺项目和润泰置业开发的中央公园项目。

  然而2014年2、3月间,因润泰置业开发的中央公园项目出现问题,造成无法归还上述款项,也无法兑付同年6月到期的吾思系列产品。

  为借新还旧“堵窟窿”,李志刚和李锐锋又商议决定成立基金公司,再募集资金接盘,景泰一期、景泰二期应运而生。2014年3月中下旬,经李志刚联系,景泰一期与云南中行签订了“健力宝”合作协议,这是一项关于房地产开发商贷款授予权转让协议。2014年5月下旬,李志刚隐瞒真实用途,以与银行签订了“健力宝”项目为诱饵,与万家共赢达成了合作意向,由万家共赢新增入伙景泰一期,双方约定资金用途为房地产开发商部分授予权转让项目,闲置资金可投资货币基金等低风险高流动性产品。

  2014年3、4月间,“健力宝”项目又曝出风险。同年6月中国银行总行要求云南中行对该产品结构、风险进行说明。6月10日,云南中行遂决定暂停该项目。但李志刚和李锐锋却在明知该项目已经暂停的情况下,仍然催促万家共赢划款,为了偿还自己的前期债务。

  6月13日-18日,万家共赢将约9.7亿元划转至景泰一期账户。在确认资金全部到账,并将款项分笔划入包括金元百利在内的吾思十八期、润泰置业等账户后,李志刚才将项目暂停情况告知万家共赢。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去年年初,万家共赢景泰一期项目已经解除了兑付风险。不过,这起案件给基金子公司带来的震动却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