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基惊现大比例赎回 公募热推保本苦撑场面

2016年02月24日 08:59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来自渠道信息显示,春节后,存续营销和发行,市场渠道人员的压力都很大,而随着股票市场有所转暖,营销热情也较春节前高涨,尤其是各家基金公司均将比拼重点放在固收类产品上,推广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打新基金。

  本报记者 王丹 上海报道

  截至2月23日,境内股票市场、基金市场已是在春节假期后交易满7个交易日。总体看,春节后的A股市场还算给力,上证综指涨幅超过5%,深证成指涨幅超过6%,助推各类基金净值也纷纷展现红盘,较春节前大有春风吹过之感。不过,新基金发行市场却并未出现快速明显的回暖迹象。

  “基金公司、销售机构虽然热情高涨,恨不得使出浑身解数,但收效确实低于预期,尤其权益类产品还是比较难卖”,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表示。

  节后新基金发行仍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日前了解,今年开年至春节前,很多基金公司的权益类产品都遭到了净赎回,只是赎回幅度有大有小。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向记者透露,据他听说,有权益类基金甚至几个交易日内就被赎回半数以上,还有一些老牌基金,之前一直较为稳定,但也曝出20%左右的赎回。

  “春节后,存续营销和新基金发行,市场渠道人员的压力都很大,而随着股票市场有所转暖,营销热情也较春节前高涨”,该渠道人士表示,既然权益类产品不好卖,大家就将比拼重点放在固收类产品上,推广货币基金、债券基金、保本基金、打新基金。

  据同花顺(300033,股吧)iFinD统计,包括2月23日发行的国投瑞银瑞祥保本和2月24日发行的招商安元保本,目前正处于发行期的公募基金数量共有36只,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3只,偏股混合型基金18只,偏债混合型基金3只,中长期纯债型5只,QDII基金1只,保本基金6只。从募集时间来看,23只认购起始时间在春节后,占比58%,也就是说,有42%的在发基金认购起始时间在春节前。

  对比来看,较去年年底,新基金发行屡屡出现一日售罄和提前募集结束,今年以来,这种情况明显减少,只发生在招商安德保本基金上。反倒是延长募集渐成惯例。西部利得基金旗下的西部利得行业优选基金两次宣布延长募集期,可见发行困难程度,3月9日最后的发行期限也快到了,若仍无法募集成功就只好宣布发行失败。

  不仅是小公司,大基金公司也出现了延长募集的尴尬,如嘉实基金(博客,微博)日前就宣布旗下嘉实新常态灵活配置基金延长募集期,从2月1日推后到3月25日,将时长直接达到上限90天。

  此外,凯石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还显示,若从单周成立基金的数量分析,春节前最后一周曾上演基金成立潮,周成立基金39只,但春节后的第一周就转入冷清,周成立基金仅有5只,为2016年以来的第二低,仅高于2016年第一周的2只。

  保本基金成主力招牌

  自去年下半年市场进入“过山车”走势之后,偏股型基金募集开始进入寒冬,而今年开年以来的极端行情,又令此类产品募集雪上加霜,在这种背景下,固收类产品就相对受欢迎一些,拿春节后首周新成立的5只基金来说,总募集规模为90.58亿元,但3只固定收益类产品的规模占比要达到95%,1只保本基金的募集规模在49亿元以上外,而1只灵活配置型基金和1只股票型基金的募集规模皆不足3亿元,都是勉强成立。

  再看春节后开始募集的基金中,也是固收类产品占据主流,目前排队本周待发的7只新基金,有6只是固定收益类基金,其中4只为保本基金,1只是股债平衡基金。

  进入2016年保本基金进入发行密集期。日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询问多家基金公司的发展状况,谈到发行产品时,市场部人士都表示,重点是保本基金。

  统计显示,今年以来发行的保本基金有16只,目前在发的有4只,包括2月23日发行的国投瑞银瑞祥保本,2月22日发行的融通通盈保本、2月18日发行的国联安安稳保本和2月15日发行的安信安盈保本。本周内将发行的保本基金还有广发稳鑫保本、天弘乐享保本、汇添富盈鑫保本和招商安元保本。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安元保本为招商基金旗下的第八只保本基金,上一只招商安德保本2月18日刚成立,两日募集结束,规模为19.85亿元,对比权益类基金的小规模和延期,差距不是一点点。

  招商基金相关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释说,保本基金目前正投市场所好。一方面岁末年初,A股市场宽幅震荡,投资者风险偏好趋于谨慎;另一方面,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收益率偏低,保本基金募集期认购最坏情况也可保本,若业绩好,则有望大幅跑赢债券基金和货币基金。

  “虽然新基金的成立规模主要是依靠保本基金在撑门面,但也不是每只保本基金都好发,有些跟银行合作好的基金公司,发行保本基金尚可,却并不适用于所有公司”,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副总经理说。

  日前,工银瑞信就公告,旗下工银瑞信保本2到期转型为普通混合型基金,且过渡期还遭遇大额赎回,为避免重蹈建信鑫丰C的尴尬,紧急把基金净值从保留三位小数改为四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股基惊现大比例赎回 公募热推保本苦撑场面

2016-02-24 08:5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