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家A股公司拟收购美股 交易金额达345.2亿美元

2016年02月24日 08:4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燕青)再有A股公司收购美股。东山精密昨日发布非公开发行预案,拟收购纳斯达克上市公司Multi-Fineline Electronix 100%股权,公司股票昨日复牌后被巨单封死涨停。

  根据该预案,东山精密拟以不低于15.93元/股的价格,发行不超过2.82亿股,募资不超过45亿元,其中39.84亿元用于收购MFLX公司100%股权,5.1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MFLX主要从事FPC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具有较强的技术能力和较高的市场地位。下游行业主要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其他电子消费品的原始电子设备制造商,主要客户包括苹果、小米等,具有良好的客户资源。本次交易将为公司开拓海外市场,扩大海外高端客户群体奠定基础,加强公司的国际化布局。目标公司MFLX在美国、新加坡、韩国、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拥有完整的专业销售服务团队,提供一系列成体系的销售及售后服务。目标公司的主要客户基本都是苹果等一流国际品牌和小米等一流国产品牌。本次交易完成后,双方将可以共用对方的营销渠道和客户资源,借助共有的销售平台与营销网络打通全球市场。

  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A股公司宣布收购美股。如天海投资、完美环球等。就在上周末,“海航系”旗下的天海投资刚宣布,拟以每股38.9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纽交所上市公司IMI00%股权,交易价款预计达60亿美元。目前该股仍在停牌之中。

  资料显示,IMI成立于1979年,在北美、欧洲、中东和非洲、拉美及亚太地区拥有覆盖广泛的销售和分销网络,在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设有销售中心或办事处,设有122个配送中心,并拥有宏碁、苹果、思科、IBM等1700多家供应商,服务于全球的20万客户。

  此外,1月份完美环球宣布作价120亿元收购著名游戏公司在美股上市的完美世界,该股复牌后连续7个涨停,表现极其强劲。

  值得一提的是,与全球并购活动身处寒冬不同,最近中国企业加快了海外资产收购步伐,根据Dealogic的数据,今年开年仅两个月便宣布了102桩中国企业海外收购协议,价值总计816亿美元,成为史上最抢眼的开年表现。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1日,今年以来A股公司共发起35个海外并购项目,交易金额总计达345.2亿美元。从收购标的来看,高科技、消费、环保等新兴行业成为热点收购标的。

  对于多家A股公司收购美股,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昨日对记者表示,“A股频现收购美股公司,是看中了部分美股的估值低,通过收购可以实现全球布局,促进国际化进程,拓展海外市场,扩大客户基础。通过海外收购进行扩张,如果收购标的质地较为优秀、收购价格合理,有利于提高相关公司的业绩和投资吸引力。”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指出,根据过往的经验,部分A股公司能够通过海外收购进行转型,其业绩取得了超预期的表现。海外收购有利于拓展相关公司的业务规模,符合中国经济走出去和资本输出的战略。当然,海外收购也不乏失败的例子,其成功与否取决于收购标的质量以及收购之后如何进行业务融合。海外并购还将面临商誉减值风险,若标的资产未来经营状况不达预期,则交易形成的商誉将存在较高减值风险,而商誉减值将直接减少上市公司的当期利润。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