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财团拟收购美国芝加哥股权交易所

2016年02月19日 07:3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张翅

  近日,芝加哥股权交易所(CHX)在其官方页面头条放出消息,确认与重庆财信集团为首的中国投资者签订最终收购协议,如获得监管批准,该项预计于2016下半年完成的并购将开启中国企业海外收购股权交易所第一单。

  公告称,芝交所董事会一致批准这一交易,但交易仍需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芝交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柯林在新闻公告中表示:“我们相信这一收购最符合客户、股东和行业整体利益。”交易完成后,中方投资财团倾向于保留芝交所现有的商业运营和交易平台,柯林将继续担任芝交所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芝交所管理团队将保持稳定。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资料显示,芝交所成立于1882年,是美国最古老的、也是目前全美最小的全国性股权交易中心之一。据统计,该所仅处理了全美0.5%的证券交易量。

  财信集团首席执行官卢生举表示,通过这一收购,将为美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高成长性中国企业。据公开资料显示,卢生举担任法人的重庆财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1997年8月在重庆注册,注册资本7.16亿元人民币,对外投资包括重庆市农村商业银行,重庆江北恒丰村镇银行、安诚财险、恒大人寿保险、银沣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多家金融机构及房地产开发、影视文化、科技、农业等多个实业公司,控股上市公司财信发展(000838.SZ),亦有涉及小贷公司。

  根据芝加哥股交所现有股权结构,柯林在电话采访中承认,这一收购将涉及包括高盛,摩根大通在内的少数股东所持股份。而据部分境外市场人士估计,芝交所收购作价将不低于1亿美元。市场人士认为,这一收购若成功,将意味着将中国投资者和企业在总市值22万亿美元的美国证券市场将有更多发挥空间。

  这已不是国内资本首次寻求跨境交易平台。2015年5月,上海证券交易所、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与德意志交易所集团,就共同建设离岸人民币金融工具交易平台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计划在法兰克福成立“中欧国际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和上市交易以离岸人民币计价的证券和衍生产品;2012年6月,香港证券交易结算公司(简称“港交所”)斥资21.8亿美元,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