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十强旧貌换新颜 益民服务领先抗跌屹立

2016年02月24日 07:14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24日讯( 记者 张桔 康博) 2016年开年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公募基金的十强榜单已经面目全非,去年年终的十强基金几近集体沉沦。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截至2月19日,去年年终十强基金今年以来的收益均为负数,其中甚至有8只基金的亏损超过了20%,而表现最好的两只则分别是去年排名第九的大成中小盘和第十位的益民服务领先,前者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是-18.06%,后者今年以来的收益率是-9.36%。

  缘何去年的10强今年如此不堪,而目前排在十强的公募基金又有哪些?哪只基金在今年颇具黑马相呢?中国经济网记者力图带您拨开迷雾。

  去年十强开启“比惨模式”

  新年元月市场的萎靡不振让公募基金伤痕累累,去年的基金十强直接进入比惨模式。

  先前去年的前五名,相关的统计表明,2015年年的的年终冠军易方达新兴成长今年迄今的收益率仅为-29.68%,去年的年终亚军富国低碳环保今年的收益率仅为-27.40%,2015年的年终季军新华行业灵活配置今年的收益率仅为-21.15%,去年的殿军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虽然一度接近问鼎状元,但最终功亏一篑,今年迄今的亏损也达到了20.79%,而排在第五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今年亏损了23.96%。

  再看去年十强中的后五名,记者发现他们目前的处境相对前五强稍好。万德资讯统计表明,由吴勇所操盘的浦银系另一只基金精致生活今年迄今亏损了22.46%,2015年风光无限的华宝兴业服务优选今年也是走下了神坛,今年迄今的收益率亏损了23.55%,由宝盈四小龙之首的彭敢所操盘的宝盈新价值目前亏损了21.87%。有趣的是,去年年终十强中排在最后两位的基金目前反而相对亏损最少。

  来自万德资讯的统计表明,在纳入到统计排名的约1500只基金中,益民服务领先目前约排在700多位,位居中游,缘何该基金在十强中相对抗跌呢?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分季报发现,该基金实际上充分发挥了混合型基金仓位灵活的优势,去年一季度末时基金的仓位为92.66%,而到了二季度末时则降低到了5.44%,不过到了第三季度末其小幅加仓到43.67%,而到了第四季度末期又再次将仓位调低至16.92%。仔细梳理去年该基金的仓位变化,记者

  发现其经历了“减仓—加仓—再减仓”的一个曲折过程。

  在与记者交流中,几位不愿意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实际上为了搏去年年终的排名,绩优基金的仓位普遍加得很高,特别是对看好的板块和看好的个股在当季有一个颇为明显的加仓动作;但所有的基金能未能预料到开年熔断对大盘的巨大杀伤力,于是出现了净值较大幅度地回撤。

  来自万德的统计表明,2015年10强中的几只基金甚至居于总排行垫底的位置。

  2016年哪只基金或将闪耀?

  那么,2016年迄今,哪些基金的表现又让人眼前一亮呢?

  相关的统计表明,今年目前收益遥遥领先的是一只打新基金,它的名字叫做光大欣鑫,实际上该基金应该属于灵活配置型基金的范畴,其成立于去年的11月中旬;有趣的是,排在它后面的两只基金也是打新基金,而打新基金某种程度上的强势表现也与股市密切相关。

  某基金业内人士指出,机构一般将打新基金作为备选标的,当股市赚钱效应明显,这部分资金会撤出打新资金而进入股市。因此,打新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导致剩余份额净值提升。换句话说,当打新基金遭到大额赎回、客户赎回的同时,需要缴纳大量的赎回费,计入资产净值后导致剩余份额净值提升。

  光大保德信基金的相关人士公开指出,该基金并没有杠杆,去年IPO重启后有28只新股发行,且一举命中了24只,成功率接近了86%;而目前光大欣鑫A的最新规模已达5.13亿元。同时,根据某券商分析师的测算,以5到10个亿的规模、中签率0.01% 来计算的话,年化打新收益率6%是完全有可能的,这类基金能提供稳定的正收益回报。

  但放眼全年,打新类基金很难从年初火到年尾,因为股市纵然没有气贯长虹的牛市行情,也必然会有局部反弹的强势表现。从这个意义上说,关注并挖掘偏股混合型基金中的黑马似乎才更有意义。

  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不算打新基金,目前今年以来收益超过了10%的混合型基金还有5只,这其中有两只出自长盛基金门下,分别是长盛新兴成长和长盛互联网+。无独有偶,两只基金的操盘手为同一人—赵楠。

  公开的资料显示,赵楠实际上是从去年的2月份加入了该公司,其所管理的第一只基金就是长盛电子信息产业混合,目前其所管理的基金还包括了长盛新兴成长混合和长盛互联网+ 混合。在加入长盛之前,他并没有过基金经理岗位的从业经验。

  究竟是昙花一现还是会今年一黑到底呢?期待赵楠年终时给我们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同时了却去年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的遗憾!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