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莞农商行合同纠纷突增3倍 受累小微企业坏账风险

2016年02月24日 07: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编者按:日前,香港文汇报报道称,有外电消息指东莞农村商业银行拟到香港上市,计划集资5亿美元(约39亿港元)。据报道,该行2015年12月末至2016年2月18日,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135件,为2015年同期的3倍。此外,该行一直着力服务中小微企业,但东莞地区的传统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增大,一些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经营不善等状况。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东莞地区一些企业经营状况发生变化,银行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的确有所上升。出现问题的多为在2007至2008年间申请银行贷款的企业,他们其中的一些企业前几年就已经出现了问题,在2015年这些企业的坏账问题集中暴露。另外,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曾经受到市场追捧的农商行股权现在成了股东们手中的烫手山芋。包括东莞农商行等20余家农商行的股东,自2015年开始陆续拍卖手中股权。

  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记者致电东莞农商行总行办公室,截至发稿,暂未收到回复。

  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缠身"

  据中国经营报报道,广东法院网信息显示,从2015年12月末至2016年2月18日,以东莞农商行为当事人的案件共213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135件,为2015年同期的3倍。同期(即2014年12月底至2015年2月18日),以该行为当事人的案件仅60件,其中,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为44件。

  此外,东莞地区有“世界工厂”之称,作为这一地区的农商行,东莞农商行针对东莞加工企业遍地开花的现状,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重点。但在上述135件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件中,明确中小微企业为当事人的案件约为66件。

  东莞农商行向中国经营报记者提供了一组数据,截至2015年12月底,东莞农商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776.32亿元,同比增长72.9亿元,增幅达9.39%,是东莞地区支持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然而,在2015年,东莞地区的传统中小微企业面临生存压力增大,一些企业出现业绩下滑、经营不善,着力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东莞农商行也受其所累。

  在东莞市中小企业局发布的《2014年东莞市中小企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中,就曾指出该地区小微企业面临的问题突出,生存压力不小。表现在“走出去”信心不足、科技创新能力薄弱、产业集群质量不高、用工矛盾突出、税费负担较重等问题。同时,小微企业流动资金紧张,坏账风险大增。《报告》称,2014年,东莞小、微型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却明显升高。特别是微型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上升9.7个百分点,达69.8%;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同比上升7.0个百分点,达32.8%。

  某广东地区资本管理公司项目经理告诉记者:“2015年以来,随着东莞地区一些企业经营状况发生变化,银行面临的不良贷款压力的确有所上升。出现问题的多为在2007至2008年间申请银行贷款的企业,他们其中的一些企业前几年就已经出现了问题,在2015年这些企业的坏账问题集中暴露。”

  面对如今东莞地区中小微企业的情况,东莞农商行表示,会紧跟国家政策和市场实际需求,及时调整信贷投放策略,对国家明令禁止的行业坚决不投放,及时退出或者压缩产能过剩行业的信贷投放,加大力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企业的信贷投放。同时,建立办贷标准的负面清单,严格把控信贷风险。

  农商行股权成烫手山芋 掀拍卖热潮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曾经受到市场追捧的农商行股权现在成了股东们手中的烫手山芋。

  北京青年报记者2月3日从淘宝拍卖平台上查询获悉,包括东莞农商行、江苏张家港农商行、江苏灌云农商行、浙江杭州余杭农商行、厦门农商行、江南农商行、浙江江山农商行、江苏沛县农商行等20余家农商行的股东,自去年开始陆续拍卖手中股权,在这些拍卖股权的农商行中,江浙地区二三线城市占了多半。

  一位银行业证券分析师提到,作为各类银行中整体较弱的板块,农商行近年来不但面临业绩不振的局面,更是不良贷款率高企的重灾区。

  另外,各地农商行与房地产的关系过于紧密,现在二三线楼市不振,面临去库存的巨大压力。这些股东选择在淘宝甩卖,一方面是情势所迫,另一方面也跟网络平台的便捷性有关。

  1月24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银行家调查报告(2015)》显示,国内宏观经济下行背景下,中国银行业不良率承压。约40%的银行家认为其所在银行今后三年的不良资产率将在1%至3%之间,风险管理已经成为银行业的当务之急。

  针对农商行的处境,有专家建议,农商行和村镇银行可更多地接纳社会资本投资入股实现突围。银监会此前也曾表示,审慎支持农村信用社在新三板挂牌,将酌情调整村镇银行主发起行持股比例和试点退出机制。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