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日元强势依旧 风险资产料承压

2016年02月23日 07:2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仅一周调整后,上周下半段日元汇率再度走强。今年以来受益于避险属性,日元汇率大幅上涨,并且成为风险资产走软的一大先兆。市场分析师指出,目前这种局面可能再度上演,而日本央行或不得不在3月继续放宽货币政策。

  日元前景被看好

  上周五 油价回落以及 全球股市普遍走低持续打压市场风险情绪降温,避险货币日元继续从中获益,美元兑日元汇率进一步下行至113关口下方,日元重现强势。目前多数投行短线仍较为看好日元前景。

  法国 兴业银行 指出,自上月日本央行宣布实施负 利率以来,日元不跌反而一路暴涨至一年多高点,而这并非日央行乐意看到的局面,或迫使其随后出手干预,投资者需保持警惕。不过在全球经济放缓以及金融市场依然震荡的情况下,由此而引发的避险情绪仍可能扶助日元升势,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全球市场情绪变化。

  大华 银行 指出,该行对日元汇率仍持中性看法,日元汇率在上周五大幅上涨,且这轮涨势正在积蓄动能,若美元兑日元汇率下滑至112以下,将会将汇价从当前的中性前景扭转为看涨;但与此同时,日元汇率若走软也不会令人感到惊讶。

  日央行或被迫放水

  多家机构预计,在当前形势下,日本央行在今年上半年,甚至最早在今年3月可能被迫“放水”。

  富国银行研究团队表示,此前日本央行意外宣布实施负 利率的消息引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而随着日本2015年四季度 GDP萎缩幅度高于预期,使得日本经济和金融市场再度成为全球关注焦点。该行指出,由于日元具有避险和融资货币的特性,全球市场的波动使得大家倾向于买入日元,因而这对日本央行的货币政策构成了挑战。虽然1月29日当日本央行意外宣布负存款利率后,日元当日应声下跌1.9%,但之后日元持续上涨,并涨至2014年10月日本央行宣布扩大资产购买规模时的水平。

  该行还表示,虽然日元贬值并不完全是日本央行的目标,但其确实有助于达到日本经济政策的一系列目标。比如,日元贬值有助于提升出口,因而可以带动经济增长,也可以略微提振通胀。当日元过去几度走强之时,日本财政部都促使日本央行通过买入美元干预汇市,以遏制日元的走强。鉴于目前的汇市环境,该行预计日本央行可能会再度出手干预。

  凯投宏观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目前日本央行成为了全球第五个推行负利率政策的央行,预计日本央行在今年年底之前会降至-0.7%。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日元强势依旧 风险资产料承压

2016-02-23 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