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权益类基金发行依旧惨淡 多只基金勉强成立

2016年02月22日 15:3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李沪生

  猴年首周,A股反弹近100点,原本打算观望的基金公司开始兴奋,而低风险收益产品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基金公司打出权益类产品的旗帜。数据显示,目前有41只基金(A、B类分开计算)正在发行,其中纯股票型基金仅有5只,即使加上灵活配置型基金也不到一半。

  猴年首周,A股反弹近100点,原本打算观望的基金公司开始兴奋,而低风险收益产品已不能满足他们的需求,基金公司打出权益类产品的旗帜。但对于低迷的市场来说,此时推出权益类产品还为时过早。

  “虽然已有了一些好转,但现在权益类产品依然很难发。”沪上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据其透露,从渠道方面反馈的情况来看,投资者对高风险产品的厌恶依然未能平复,保本基金等低风险产品在实际销售中更受投资者欢迎。

  数据显示,目前有41只基金(A、B类分开计算)正在发行,其中纯股票型基金仅有5只,即使加上灵活配置型基金也不到一半。

  有基金经理认为,目前市场已处于复苏阶段,此时成立权益类产品将会获得建仓良机。但也有多名基金经理指出,2016年的市场仍以震荡为主,策略上将强调自下而上,做好防守。

  对于权益类基金来说,好的销售时机尚未到来。数据显示,1月份有17只基金公告延长募集期,其中12只为偏股基金;2月份以来也有包括景顺长城环保优势、长信利泰、西部利得行业主题优选、中欧明睿新常态等基金纷纷宣布延长募集时间。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这样的情况似乎已在预料之中。“权益类产品在发行渠道的阻力较大,不光投资者不买账,渠道也不愿意代销。”沪上某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表示。“原本年后要成立的一只股票型基金也就此搁浅。”记者了解到,目前权益类的发行难以见量,多只基金仅勉强达到成立线。“每天只有数百万的量,即使在销售期的最后一天发力,也仅仅是达到2亿元的门槛。”上述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透露。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募集规模靠前的12只基金均为保本基金,仅有东方红睿轩沪港深一只灵活配置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亿元,红土创新改革红利甚至仅募集了1.09亿元。

  此外,新基金的发行效率也显示出偏股型基金的困境。保本基金的募集时间越来越短,易方达保本一号和南方益和保本甚至一日售罄,而偏股型基金的认购期均在20天左右,每日募集份额仅有不到1000万份。

  沪上某中型基金公司人士透露,公司已决定暂缓权益类产品的发行。“权益类基金的审批流程很短,而且基金公司或多或少已有一些批文在手,待市场稳定后再发新基金是较好的策略。”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权益类基金发行依旧惨淡 多只基金勉强成立

2016-02-22 15:32 来源:中国基金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