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0万元压岁钱该怎么处理?

2016年02月22日 08:08    来源: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高洁

  春节刚过,家有孩子的父母们是不是收到了一笔可观的压岁钱,面对少则数百元、多则上万元的压岁钱,是简单的储蓄还是制定专业的理财计划?家长和孩子该如何正确处理?

  今年,家住建邺区的吴女士带着两岁的女儿回老家过年,家中老人和长辈对女儿宠爱有加,纷纷送上了压岁红包,少则三五百,多则上万。回南京后,吴女士数了数女儿的压岁红包,发现竟然有10万余元,此外还有赠送的猴年黄金手链、手镯等。“这些压岁钱都赶上我一年工资了。”吴女士告诉记者,对她而言,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如果只储蓄,利率太低,她想通过合适的理财方法帮孩子打理这笔压岁资金。

  记者了解到,合理利用压岁钱理财的家庭也越来越多,很多家长也在尝试培养孩子的理财观念,刘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小学五年级,她单独为儿子在银行开了一个账户,将儿子每年的压岁钱存起来,不知不觉,竟然存了二十多万元了,面对越来越多的资金,刘女士也想尝试收益略高又安全的理财方式。

  面对春节孩子收到的压岁钱,各大金融机构也看中了这块蛋糕,推出了针对压岁钱的理财产品。其中,银行理财和教育金保险是压岁钱最为保守也最受家长和孩子欢迎的打理方式。

  据银行工作人员介绍,每年春节过后,会有不少家长专程来为孩子开账户存压岁钱,从小培养孩子的储蓄理财观念,该工作人员表示,家长若打算长时间为孩子存压岁钱,可以选择定期储蓄,利息相对较高。

  此外,据该银行工作人员介绍,基金定投也颇受家长喜爱,作为积累孩子教育金的一种方式,既能分散风险又能保证盈利,且收益大过银行定期理财产品,一旦需要花钱,也能及时取回。

  用压岁钱购买少儿年金保险也是家长常见的理财方式,这类保险具有教育年金、分红增值、保险保障等功能,可以根据孩子的年龄、家庭的收入和生活习惯选择不同的缴费方式,还可结合孩子的未来规划,选择不同的领取方式。从类型上看,医疗、意外、教育这三类保险最适合儿童。

  该银行工作人员还表示,家长也可以尝试实物投资,如实物黄金,具有纪念和收藏价值的金条或金钞,这同样也是为孩子积累一笔客观的固定资产。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