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差别化信贷不能缺席

2016年02月22日 07:09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孟 飞

  上周,1月份的宏观经济数据相继出炉,最引人瞩目的当属信贷和社融数据创新高。数据显示,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万亿元,同比增1.04万亿元。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达14%,为2015年以来新高。

  1月份人民币信贷大幅攀升主要靠企业贷款增加。其中,企业中长期贷款增加1.06万亿元,占当月新增信贷比重达41.7%,显示企业投资需求逐步有所回暖,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此外,新增贷款超预期,还与季节、汇率波动以及银行出于早放贷早收益的目的,释放年末信贷储备等因素相关。

  如何看信贷猛增?有研究者认为,央行会结合外汇占款变动情况,主动调节“广义信贷”数据,保持M2平稳。今年1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较上月末下降6445亿元人民币,在外汇占款下降导致M2收缩的情况下,适度加大信贷和非信贷渠道投放,2.51万亿元的信贷增量并不离谱。

  对于信贷增量,更要看这些钱投向了哪里。当前,以去产能和去库存为核心的供给侧改革给实体经济带来波动和阵痛,需要用有效的信贷加以熨平,为经济结构调整提供资金支持,为工业转型升级、降本增效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本周,人民银行、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还印发了《关于金融支持工业稳增长调结构增效益的若干意见》,其中,落实差别化工业信贷政策是一大亮点。

  在保障银行自身安全运行的情况下,在信贷上,通过对符合发展方向的领域和行业以及企业“走出去”和兼并重组做“加法”,对产能过剩和落后行业做“减法”,有利于促进化解过剩产能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对商业银行而言,在资产质量承压之下,通过进一步完善差别化信贷政策,大力支持供给侧改革,引导信贷资金向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和企业倾斜,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创业企业倾斜,也是自身转型的迫切需要。

  面对经济增速下行压力,保持信贷增量可以防止经济因“缺血”而失速,但更重要的是要保持定力,坚持差异化信贷政策,在结构上配合国家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协调配置信贷资源,优化信贷结构,提高发展协调性。于此,金融机构和实体经济才有可能各得其所,相得益彰。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