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因素推高信贷增速 信贷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明显增强

2016年02月17日 07:06    来源: 经济日报    

  

  2016年首月,无论是人民币贷款规模还是广义货币,增速均创下近年新高。这既有季节性因素的作用,也有基建投资加码、汇率波动等因素影响。但是,接下来信贷投放和资金需求能否持续保持较高增长,还要看实体经济发展和稳增长力度能否持续

  2月16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1月金融数据,其中信贷数据成亮点。1月末,人民币贷款增加2.51万亿元,同比多增1.04万亿元,创下单月数据新高。同时,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达14%,为2015年以来新高。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也达到3.42万亿元的较高水平。业内专家认为,1月信贷增速较快,显示资金需求有回暖迹象,信贷支持实体力度明显增强。

  多因素推高信贷增速

  1月信贷数据比较突出的变化,主要是企业部门和居民部门的中长期信贷都出现大幅增长,分别增加1.94万亿元和4783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1月数据体现了年初信贷季节性特征。一般来说,银行业普遍会选择在年初尽早进行信贷投放以增加全年的利息收入,特别是在经济增速下行、优质资产较为稀缺的情况下,这一特征会更明显。

  除季节性因素外,长期资金成本下降也推动信贷需求改善。方正证券分析师杨为敩认为,借助10年期国债收益率变化来观察,过去一段时间的长端收益率仍在下降。长端资金成本的下降会继续推动长端信贷需求的改善。

  同时,今年正值“十三五”开局之时,大批政府项目的上马推高了资金需求。杨为敩分析,“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等一系列规划集中出台,交通结构性改革亦在酝酿之中,这些项目都在今年年初正面拉动资金需求的改善。

  另外,人民币贷款替代外币贷款也是推动信贷高速增长的原因。招商证券宏观分析师闫玲认为,1月外币存款增加196亿美元,境内外币贷款减少266亿美元,降幅为近4个月新高。美联储加息预期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波动,企业持续偿还外币负债,部分需求用人民币贷款替代,并增加美元资产的配置。

  M1与M2增速差再创新高

  1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41.63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0.7个和3.2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41.27万亿元,增速再次向上突破至18.6%,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高3.4个和8.1个百分点。

  连平认为,在外汇占款持续显著下降、财政存款增加的情况下,M2增速提高主要是因为信贷大幅增长,进而存款和货币创造较多。而M1显著向上突破主要是因为当月M0大幅增加。

  1月M1与M2增速差再创2011年以来最高值。通常,该指标用来衡量资金活化水平。对此,有观点认为,宽财政稳货币背景下,企业获得了较多资金,但资金并未实际使用,而是以活期存款形式趴在账上;也有观点认为,M1增速超越M2显示企业运行活跃度有所提高。

  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认为,在经济并未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企业获得资金后,既不敢盲目投资或扩大生产,又不敢存为定期怕错失投资机会,于是形成了资金淤积在活期存款的特殊情况。不过,随着政府审批项目落地等因素,企业会逐步将资金转化为投资或生产,这将成为未来经济企稳回升的重要因素。

  信贷投放后劲备受关注

  在明显高增的1月信贷数据之后,下一阶段,资金需求和信贷投放能否持续保持较高增长,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连平表示,总体来看,信贷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有所加强。然而,目前国内去产能、去库存、调结构的压力依然不小,国际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复杂,美国的情况也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加息步伐可能减速。预计信贷季节性高速增长将会回落,而货币政策很可能继续保持稳健,短期内降准的可能性下降。

  央行日前发布的2015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指出,降准信号意义较强,有可能强化对政策放松的预期,在一定情况下可能导致本币贬值压力加大,资本流出增多。业内专家认为,从央行近日表态和M2增速已经较高等因素看,信贷增速持续难以冀望于货币大幅宽松。招商证券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信贷高增能否持续,关键还是要看实体经济的需求和稳增长的力度能否持续。(经济日报记者 张 忱)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