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pple Pay绑卡难 银联挑战“扫码派”需有后劲

2016年02月20日 07:21    来源: 证券日报     刘 萌

  2月18日,备受关注的Apple Pay服务登陆中国市场,中国成为继美国、英国、澳洲及加拿大之后,第五个使用Apple Pay的国家。

  首批宣布支持苹果Apple Pay的国内银行有包括建行、中信、浦发等在内的19家。用户仅需在支持Apple Pay的苹果设备中打开Wallet,添加银行的借记卡或信用卡,添加完成后即可在线下“银联云闪付”商户及线上APP进行便捷安全地支付。

  不过,呼声越高,失望也越大。《证券日报》记者调查发现,Apple Pay的首秀并不完美,绑卡环节的长时间拥堵令众多客户体验不佳,许多线下门店消费也不太顺畅。

  以银联为代表的“闪付派”挑战以支付宝、微信支付为代表的“扫码派”想争得更大地盘,尚有艰难的路要走。

  绑卡遭遇“拥堵”

  “进入iPhone、iPad等移动设备的Wallet APP,点击‘添加信用卡或借记卡’,通过扫描银行卡自动添加或者手动输入卡片详细信息予以添加,通过短信验证码进行验证,激活成功后即可使用Apple Pay。”

  上述绑卡过程看似简单快捷,但在实际使用中,短则一两个小时,长则十几个小时的绑卡过程,引得众多用户吐槽。

  市民高先生从18日上午就开始尝试绑卡。首先遇到银行卡不能扫描识别,手动输入卡片信息后,在验证卡片信息时,手机多次出现了“未能连接到Apple Pay”、“卡片无效”等提示。多次尝试后终于通过此步骤,又遇到了收不到验证码的困难。经过多番尝试,拨打银行客服、苹果客服,历时两个小时才绑卡成功。

  然而,高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在各大论坛、朋友圈吐槽绑定体验太差的用户比比皆是。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有部分客户甚至在第二天凌晨也未绑卡成功。

  对于诸多用户出现绑卡难的问题,苹果方面回应“由于系统刚刚开通,中国苹果用户较多,想要在第一时间尝鲜的用户也较多,所以可能遇到了堵车的情况,用户耐心等待即可。”

  除此之外,更有不少用户表示,“准备绑卡时,但Apple Pay的模块却迟迟没有出现在Wallet APP当中”。

  对于还未出现Apple Pay模块的用户,苹果公司客服则表示,“这是因为苹果采取了分批推送的原因。中国的iPhone用户上亿,考虑到服务器的承受能力,没有在同一时段向全部用户开放,用户可以耐心等待系统推送。”

  新闻火热线下却遇冷

  尽管商家和各个媒体打起了十分精神宣传Apple Pay,国内各大银行也是纷纷推出消费满减、送积分、现金返还、免单等绑卡福利,但是部分线下的商家反应却不如人意。

  《证券日报》记者分别在几家支持Apple Pay的店铺进行了体验。目前很多商家的显著位置都能看到Apple Pay的标示,但有相当多一部分店员却对这一业务表示不知情。有部分店员的反馈是:“哦,原来您要用银行闪付啊,这个我们支持。”

  在某个便利店,虽然排队购物的顾客很多,但用Apple Pay支付的并不多。该店的店长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两天使用Apple Pay的客户不太多,虽然付款流程明显简化,但仍需要普及。”

  《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商户的时候还遇到另外一种情况,虽然商家的POS标示上支持银联闪付,但实际上并未开通这项功能,所以也暂时无法使用Apple Pay。

  移动支付格局将改变?

  据国内媒体报道,有银联内部人士称,18日下午5点在银联内部发布的报告显示,苹果用户已经通过Apple Pay绑定超过3800万张银联银行卡。考虑到由于分批推送和苹果服务器拥堵的原因,并非所有的用户都能成功绑定银行卡,这个数字在未来还会大幅增加。

  从自身操作体验来讲,Apple Pay只需要靠近POS机、按指纹两步就可完成,比支付宝和微信打开应用、扫码等步骤要简洁。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虽然流程上的简化有利于提高使用效率,但是,因为其对终端设备要求比较高,能覆盖的用户基数短期内不会太大。

  《证券日报》记者走访过程中,采访了一位使用Apple Pay支付的顾客,他表示,“我是资深果粉,肯定要先体验一下,不过,扫码也没有那么麻烦,以后可能会根据不同场景哪个优惠用哪个。”

  初来乍到的苹果想要从支付宝和微信支付那里争夺市场并非易事。Apple Pay除了软件支持外,还需要有足够的支持银联云闪付的POS终端,如何让习惯了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用户和商家,在新鲜劲过后留下来,对于苹果和银联来说都是巨大的考验。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