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好车并入产险 平安好车主扛旗3.0?

2016年02月18日 10: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继去年平安付与万里通的整合,平安普惠与陆金所的整合后,平安集团大刀阔斧的业务整合又开始了。

  针对近期市场上平安好车“被曝关闭”、“业务调整或甩包袱”等传闻,昨日平安产险官方回应称,“平安好车和平安产险将进行业务整合”,“平安好车和平安产险之间一直是紧密的业务协同伙伴,通过整合,“车保险”(车金融)、“车服务”、“车生活”这条主轴将不断进化,无论是在用户迁徙方面,还是认证质保服务、汽车后市场服务等方面,都将继续加强业务协同,形成更为强大的车主生态圈将继续加强业务协同,形成更为强大的车主生态圈。”

  平安好车与产险的整合应当是马明哲“医食住行玩”社交金融版图中关于“行”战略的又一个大招。2016年1月初的中国平安车主节发布会上,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执行陈心颖曾表示,在平安集团“四个市场、两个聚焦、一扇门”互联网金融战略体系中,汽车市场还有很大潜力,平安集团希望在车主生命周期的每一步与外部合作,共同打造车主生态圈,而平安产险始终是“四个市场“中汽车交易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整合恰好也印证了陈心颖的说法。

  顺着“车主生态圈”的平台思路,本次整合可以将好车的原有车交易、车金融、车服务业务并入4000万车主综合车生活服务中,好车与好车主APP协同、互补,“好车主创立的目的是为了车险客户服务,建立一个围绕车险客户的服务生态,二手车交易是其中一个内容,其他服务还有加油、车辆保养、汽车贷款融资、汽车理赔等。”平安产险一位负责人如此解释。

  平安产险于2014年底低调公测好车主APP,主打车生活概念,宣称为车主提供最优惠的车险投保通道,实时理赔进度,权威的全国违章查询及代办,快速获取保单信息,最丰富多彩的积分体系。好车主APP上线1年多来,通过用户体验、服务体系的不断完善与软件迭代,目前已升级到3.0版本,涵盖了车主的车保险、车服务、车生活,成为打造车主开放车生活的重要平台,解决用户在投保、理赔、服务等方面的多项痛点。

  目前好车主APP由平安产险2015年下半年成立的互联网事业部运营。据该事业部总经理李林斐介绍,在“车保险”方面,车主使用好车主APP可在几分钟内完成在线自助投保,已投保客户甚至可实现一键续保;未来还将创新推出“平安行”和“绿色出行”两项功能,结合传统的车辆参数,通过记录行驶里程和驾驶行为对客户行为特征进行精准评估,最终实现一人一车一价的UBI产品落地。“车服务”方面,好车主平台已聚合2.5万家核心合作4S店及修理厂,覆盖所有一二线城市和80%以上的乡镇,未来可支持车主可实时咨询各种用车问题并找到最优解决方案;违章查询模块则已支持280多个城市,最快可实现24小时内完成违章代办。“车生活”方面,好车主APP联合平安车主信用卡,满足条件的车主即有机会享受低至8.8折的加油折扣,并有额外的加油奖励。未来还将接入加油移动支付,让车主生活更轻松。

  关于具体的整合操作,记者从平安好车内部人士处得知,平安好车的二手车交易将暂停,后续将有公告发出。业务整合则刚启动,相关方案还在制定当中。

  就市场关心的员工安置、客户服务等问题,记者从其他渠道了解到,本次整合中部分员工会随着好车业务整合至平安产险,部分员工会转岗至平安系其他子公司。除二手车交易暂停外,原有客户服务并未受到影响。平安的相关公司将继续向好车原有客户提供服务。比如汽车金融的相关服务由平安普惠和平安银行继续提供,质保等汽车后服务由产险继续提供。

  平安好车自2013年3月成立以来,目前已经在全国30家城市设立分公司,布局90家网点,以“帮卖二手车业务”为主,逐步布局“车交易”、“车主服务”、“车金融”三块主营业务。根据平安集团2015年中报信息显示,平安好车于2015年上半年将交易服务延展到B2C业务,平台竞价及成交金额超过60亿,同比增长近200%。Analysys易观智库近日发布《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称2015年第3季度中国二手车电商平台整体交易规模达到21.1万辆,同比增长24%。平安好车市场占比11.9%,冲进市场前三。

  有汽车行业人士对于平安好车业务与平安产险的业务整合一事表示乐观,“这表明平安在“行”的布局上,围绕车主生态圈建设有了进一步进展”,平安好车通过3年在汽车C2B领域的耕耘,在业务模式及客户服务、行业资源方面已有所积累,未来与产险好车主融合、打通,或许有助于平安进一步形成海量、高频的车主生活服务020入口,这比单纯的二手车交易更有竞争力。(戴华琪)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