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黄金回暖投资相关基金需关注差异

2016年02月18日 08:54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和大宗商品的普遍下跌令唯一上涨的黄金重回投资者视野。目前国内公募基金中,主投黄金的产品包括QDII黄金主题基金和黄金ETF基金,两类产品长期持有均可实现黄金的增值避险功能。而相比之下,上市交易的黄金ETF更易于抓住黄金的波段收益。

  金价冲高回落

  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风云变幻。先是A股连续重挫,春节期间,全球股市又出现大跌,重要股市无一幸免,韩国股市创业板指数触发8%熔断机制,香港恒生指数创下近年新低。大宗商品也普遍下跌,原油价格大幅波动。而与此同时,黄金则大涨,突破1200美元大关,达到1260附近。而近日,全球股市又普遍上涨,金价高位有所回落。一时之间,关注黄金的投资者犯了难。金价反弹已经结束了?

  中信期货指出,受亚洲股市企稳,欧洲股市大涨等影响,避险情绪回落,金价回落。不过目前全球经济疲弱的格局拖累美联储加息预期,全球潜在风险持续浮现,金价阶段反弹的走势仍未结束。此外,本周关注中美1月通胀数据,美联储官员讲话以及欧元区峰会,中国猪价已经接近去年8月高位利好通胀,但1月油价持续下跌制约通胀,预计CPI、PPI将出现分化,美国通胀亦预计偏弱,继续削弱美联储加息预期,利多金价。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股指市场稳步回升,黄金未来几天将承受更大压力。但金价目前的回撤也只是前一阶段涨势过快过猛的结果,市场对未来的预期依然存在各种不安和焦虑,因此金价本轮涨势难言已经结束。

  整体而言,尽管看多和看空者争论激烈,不过,由于今年以来国际金融市场的变脸速度超乎寻常,资金的避险需求已是越来越明确。黄金的避险属性在此时也愈发被重视。

  QDII黄金基金投资范围不同

  对看多的投资者来说,当前投资黄金的渠道较多,而基金市场上,目前主要有QDII黄金主题基金和黄金ETF基金。

  黄金QDII基金较黄金ETF出现得更早,目前主要的产品包括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嘉实黄金、诺安全球黄金、易方达黄金。由于净值更新有滞后的原因,截止2月15日,前三只基金的净值涨幅分别为14.51%、14.17%和14.09%。截止2月5日,易方达黄金主题基金也上涨9.36%。

  不过四只基金投资范围上有明显的不同。诺安黄金基金和嘉实黄金LOF是以黄金ETF为主要投资对象的基金,易方达黄金主题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不仅包括有实物黄金支持的黄金ETF,也包括了黄金股票等;汇添富黄金及贵金属基金虽然也以ETF基金为对象,但投资标的不仅包括黄金,也包括了其他的贵金属,如白银、铂金、钯金等。

  从投资成本上看,4只基金的管理费率都在1%至1.5%之间,托管费率最高0.3%。

  ETF易于捕捉波段收益

  除QDII基金外,目前投资黄金的基金还有黄金ETF,包括华安黄金 ETF(518880)、国泰黄金ETF(518800)、易方达黄金ETF(159934)和博时黄金ETF(159937)。这四只产品主要投资上海黄金交易所挂盘交易的黄金现货合约Au99.99,追踪黄金现货价格走势,在交易所上市交易。

  相比QDII基金,黄金ETF有两大好处,一是可像股票、封闭式基金一样在二级市场交易,也可以在一级市场申购和赎回,非常灵活,能较好捕捉到黄金波段收益,也具有套利机会。第二是交易费用低廉,4只黄金ETF的管理费率均为0.5%,托管费率为0.1%,属于偏低水平。

  而上市交易的基金要关注规模和流动性问题。资料显示,截止2月5日,华安黄金ETF规模为14.93亿,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黄金ETF。自基金成立以来,华安黄金ETF的日均换手率达到14.96%,也是最为活跃的。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黄金回暖投资相关基金需关注差异

2016-02-18 08:54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