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小心“招工兼职”网络诈骗陷阱

2016年02月18日 07:19    来源: 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2月17日电 (记者张璁)春节过后,一年一度的求职潮也将拉开序幕。公安机关网安部门提醒,广大群众求职心切的同时,更要当心落入“招工兼职”网络诈骗陷阱。

  网络诈骗途径之一,是假借网络兼职、加盟代理的名义,伺机实施诈骗。江西姑娘小方在网上看到一份刷信誉的工作,上面写着“每单任务只需5分钟”“任务酬劳10元至50元不等”“每天2小时,轻松过万”等字样,小方按照上面的QQ号码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对方QQ客服就给她发来一份工作申请表和工作流程介绍。工作是卖游戏充值点卡刷信誉,对方说商品价值300元以内的每笔佣金2%,300—999元每笔佣金3%,价值越高佣金越高。

  小方动心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买了价值100元的充值卡,用支付宝付款98元。拍下商品后,一分钟后,她的支付宝账户就转进了100元,其中2元是佣金。这下,小方信以为真,觉得这个刷信誉的兼职非常可靠,分分钟就能赚钱。随后她又拍了价值300元的商品,但佣金和本金却再也没有到账。

  公安机关提醒,网上出现的刷信誉兼职工作往往存在猫腻,不法分子在发布虚假信息时,一定会提到“高回报”“收益快”等。这些字眼对求职者而言,有着致命诱惑。一开始不法分子返还本金并支付佣金,只是为了诱惑套取求职者投入更多的钱。

  另一种诈骗途径,是求职者在网络求职过程中泄露的个人信息,给了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公安机关提醒,务工人员一定要到正式的、合法的劳务市场找工作,千万不要随意相信“黑中介”、游击招工者,更不要随意将贵重物品或财物、证件交由他人,发觉上当受骗立即拨打110电话报警。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