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连亏两年促改革推进 东方钽业控股权将变更

2016年02月16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刘灿邦

  东方钽业(000962.SZ)2月14日晚间公告,控股股东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色东方”)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所持有的东方钽业部分股份,共计123433140股,占东方钽业总股本的28%。

  事实上,去年10月8日,东方钽业就接到控股股东中色东方通知,拟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部分股权,并且该转让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今年2月1日,中色东方通知东方钽业,本次股权转让是控股权转让,还可能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事宜等后续安排,因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东方钽业已于2月2日起停牌。

  东方钽业2014、2015连续两年亏损,2016年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值得注意的是,其实际控制人为央企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色集团),这也意味着,如果此次股权转让成行,并出现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或将是央企卖壳的又一案例。

  已连续两年亏损

  东方钽业2014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3666.81万元;而最近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显示,2015年度亏损进一步扩大为52000万~78000万元。

  公司解释业绩下降的原因为,公司主导产品竞争持续加剧,国际市场占有率下降,主营业务量价齐跌,盈利能力进一步降低;由于开工不足,导致部分固定资产效能未能全部发挥,公司新产业处于全线亏损状态。根据目前初步分析和研判,公司主导产品和新产业市场短期内难有好转。

  东方钽业的传统主导产品是钽铌制品,近两年公司进行了一些业务上的拓展,延伸到钛金属及合金制品、光伏材料等领域。从营收分布来看,钽铌制品仍然占据公司营收的主导地位,并且贡献了一定利润;而在新产业方面,虽营收贡献增加,但整体亏损,特别是钛板块亏损严重,使公司业绩整体上大幅下挫。

  为了扭转亏损局面,东方钽业此前拟对所属光伏、研磨、能源、钛材以及产业园区公共资产(账面价值17.2亿元)进行剥离重组,并且根据预计该事项将产生一次性收益使公司扭亏。不过就在东方钽业控股权即将变更之际,上述资产剥离也终止进行。“公司已经连续两年亏损,今年肯定是要采取措施,中色东方可能也是希望通过控股权的转让能够注入新的资产,但是实际情况我不清楚,因为控股权转让是中色东方在操作。”东方钽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

  事实上,根据东方钽业此前公告,公司控股权转让之后还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等后续安排。“就看意向受让方准备怎么做这个事情。”上述人士补充表示。

  央企卖壳或再添新例

  东方钽业实际控制人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以下简称中色集团),其控股股东中色东方为中色集团下属的控股公司。由于东方钽业此前表示,本次转让可能会导致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变更,这或许又是一起央企卖壳的案例。

  在国企改革深化背景下,央企卖壳的例子已经出现,此前中海集团、中外运长航集团分别将中海海盛、长航凤凰的控股权转让给民营企业。

  那么,东方钽业控股权转让之后,公司现有主业将如何处理呢?对于这一问题,上述公司人士表示并不清楚。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底,中冶集团整体并入五矿集团,申万宏源对此指出,从示范效应的角度看,中冶和五矿的合并有望开启有色金属企业整合,有色金属行业的央企改革将加速推进。

  另外,申万宏源也指出,央企改革中提高证券化率以发挥国有企业上市平台资源整合优势是一条重要路径,作为大型央企的中色集团,截至2014年底总资产规模高达1200亿元,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约为24%,远低于国资委提出的80%的目标,提高资产证券化率的空间巨大。

  中色集团现有中色股份(000758. SZ)、东方钽业、中国有色矿业(01258. HK)、中国大冶有色金属(00661.HK)等上市公司,东方钽业控股权转让后,中色集团在A股将仅有一家上市平台。

(责任编辑:向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连亏两年促改革推进 东方钽业控股权将变更

2016-02-16 07:1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