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企业轻装上阵还需“减负红包”

2016年02月16日 07:00    来源: 证券日报    

  “税费过重依然是影响当前上市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降低企业税费负担、解决融资难和成本高等问题迫在眉睫。”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多地密集出台的相关企业减负政策,不但能够降低企业融资、税费等负担,而且还可以间接地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促进宏观经济企稳,可谓一举多得。

  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被中央列为今年经济发展的五大任务之一。作为“十三五”开局之年,减轻企业负担新政频出。为了积极支持供给侧改革,国内结构性减税和普遍性降费稳步推进,从而进一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激发经济活力,支持重点战略性产业发展。其中,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扩大,国家还进一步加大了对高新重点产业、企业出口以及文化产业等税收支持。另外,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清理规范一批政府性基金收费项目,持续为企业减负。

  日前,国税总局发布《关于取消、停征和整合部分政府性基金项目等有关问题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从2月1日起,停止向水泥生产企业征收散装水泥专项资金,并将预拌混凝土、预拌砂浆、水泥预制件列入新型墙体材料目录,纳入新型墙体材料专项基金支持范围,继续推动散装水泥生产使用。

  据记者了解,宁波、山西、重庆、湖北等地方政府纷纷出台政策为企业减负。例如:2月2日,宁波市政府正式出台《关于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推进实体经济稳增促调的若干意见》,一揽子新政将为宁波企业减负近200亿元,同时带动宁波地区的上市公司受益。

  宋清辉介绍说,据最近对不少上市公司的走访、调查来看,税费负担过重是上市公司普遍反映的突出问题,上市企业上缴的税费有不少都超出了企业净利润,有个别上市公司上交的税费竟然达其净利润的6倍以上。

  “建议将降低上市企业税费、简化税种作为税收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例如加快推广营改增的税制改革,相应减少流转税等间接税种。这样才能够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让上市企业轻装上阵,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宋清辉表示。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