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月超九成私募基金产品负收益 正收益仅5%

2016年02月15日 08:2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林雪

  今年1月A股遭遇罕见暴跌,上证指数跌幅为22.65%,创业板指数跌幅26.53%。在整体市场不好情况下,私募基金经历黑色1月。数据显示,在已公布1月净值的股票型私募产品中,仅5%左右产品取得正收益;超六成私募产品跌幅达到10%以上,300多只私募产品跌幅超过沪深300指数。

  同时,多只私募产品在2015年度股票私募中排名靠前,1月却出现业绩“变脸”,有的从去年最后两月大涨70%,到1月大跌40%以上;还有一些私募大佬净值跌幅也非常大。但去年股票冠军私募产品跌幅较小,显示较好风控能力。

  正收益私募仅5%

  A股大跌,股票型私募产品1月遭受重创。好买基金数据显示,截至2月14日,已公布1月净值的股票型私募基金,其月度收益率均值为-13.34%,达到去年6月股灾期间的水平。

  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目前公布净值的1574只股票私募产品,1月取得正收益的仅有80只,占比仅为5%左右。在这些逆势获取正收益的产品中,收益最高者为私募工场君洽精选1期,1月收益率为83.68%,麦田一号1月收益率为58.47%,红角一号、东兴金选1号、安盈1号、蓝海一号、复华1期1月收益率在10%~33%。同时,私募大佬赵丹阳旗下多只产品收益率在0.07%~0.20%,另外,蔡明、吕俊、曾军旗下皆有产品获得正收益。

  相比而言,超过九成股票私募基金在1月大跌市中净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受损。其中,1037只产品跌幅超过10%,比例高达66%;336只产品跌幅超过通常意义上的业绩比较基准沪深300(同期跌幅21.04%),比例达到两成以上;130只产品跌幅超过创业板指数(同期跌幅26.53%)。穗富1号、兴云福苑、粤财穗富2号、穗富6号、华银共同基金、睿星财富1号这些产品,1月跌幅超过40%,最高者达到46.55%。

  私募认为,1月产品跌幅较大,整体市场行情不好是主要影响因素。在暴跌行情下,私募基金普遍受伤较为严重,显得无能为力,感觉操作上比较被动。不少私募基金没有及时减仓,导致遇上年初大跌,净值再度告急。现在有的已经大幅减仓,及时止损,有的则干脆高仓位跌下去,回撤幅度较大。

  多只排名靠前产品

  业绩“变脸”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获得股票私募2015年度排行榜前几名的私募产品业绩出现“变脸”。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广州穗富投资易向军旗下的穗富1号去年底凭借后程发力,11、12月连续取得接近35%的月度收益,最终以155.68%的年度收益排名第19位,但今年年初净值却出现暴跌,1月亏损幅度高达46.55%;除此以外,易向军旗下粤财穗富2号、穗富6号、中融穗富8号等多只产品1月跌幅均超过35%。

  与此同时,广东新价值投资旗下的卓泰2号基金去年11月发力,净值从1.95元涨到年底的3.39元,以240.85%的高收益位居年度排名第5位;但今年1月底净值再次跌回2元附近,今年以来跌幅高达37.78%;另外,新价值罗伟广旗下多只产品1月均有17%~36%不同程度的跌幅。

  还有上海证大投资旗下证大稳健增长,去年9月底到年底净值快速上涨80%以上,以155.82%的收益率获得年度排名第17名,但其1月以来跌幅高达32.50%。这些私募产品业绩“变脸”,很可能的原因是去年年底大幅加仓获取高收益,而年初没有及时减仓,回撤幅度较大。

  除此以外,好买基金数据显示,私募大佬彭旭旗下鼎萨价值成长基金1月跌幅37.18%,还有多只产品跌幅在8%~27%;大佬葛卫东旗下混沌价值增长跌幅为29.02%;原私募冠军常士杉旗下世通嫦娥奔月、世通5期跌幅均超过30%。

  但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也有去年排名靠前的私募产品1月下跌幅度较小,显示出了较强的择时和风控能力。象舆行-思源1期以423.06%的高收益问鼎2015年股票私募冠军,今年1月大跌中其净值跌幅为4.20%;泽泉景渤财富2015年收益率高达251.50%,年度排名第四位,1月净值跌幅仅为0.12%;外贸信托-稳健增长去年收益率为195.17%,年度排名第八位,1月净值跌幅为5.17%。

  


(责任编辑: 康博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